不出省读精算学 山东省新增100个本科专业今秋招生

关键词:本科|招生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具体到山东省,山东省2016年度新增本科专业100个,其中备案专业96个,审批专业4个。其中,山东财经大学新增精算学专业,山东中医药大学新增听力语言与康复学专业。精算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学,应用性较强,市场需求量大,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国外发展历史长,国内却起步晚。这两个专业,在山东省有较好的专业基础,却因各方面限制,学科方向未能专业化和细致化。新设本科专业后,人才培养渐趋专业化,与国际接轨。新增专业从2017年秋季开始招生。

  精算学300多年历史,省内专业设置存空白

  “社会经济的发展,风险意识和保险观念深入人心,保险行业也因此获得迅猛发展,截止到2016年底,全国有近200家保险公司。不仅仅商业保险公司的保险定价和责任准备金提取需要精算,大型企业的风险管理、社会保险费收入和社会保险金支出等等也需要精算平衡,因此产生了对精算人才的大量需求。”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刘素春告诉记者。

  精算学适应市场需求产生,走过了三百多年历史,但是专业人才培养在国内起步较晚。刘素春介绍,2016年以前国内所有本科精算学科都是通过设立精算学方向来培养,如保险学(精算方向)、保险学(精算与风险管理方向)、统计学(风险管理与精算)等,而非独立专业。从2003年开始,山东财经大学开始招收“保险学专业(精算方向)”本科生,是国内最早开设本科精算方向培养精算人才的高等院校之一,14年期间顺利招收近1000名学生。

  但是,2014年秋季,教育部传达了全国高考改革新动向,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大类招生改革,专业后面不能出现方向。因此,国内的招生目录中只会出现“保险学专业”,而不会再出现精算方向,但保险学专业与精算学还是有很大差异的。“精算学更注重数理基础,一般只招收理科生,而保险学专业普遍招收文科生,这无疑会对特色精算学科构成冲击。”刘素春说。

  据了解,山东财经大学自2003年招收保险学(精算方向)本科生,名义上是一个方向,实际上有不同于保险学的单独培养方案,是按照一个专业设置课程培养学生,但毕业证上只能写“保险学”,无法体现“精算”两个字,用人单位查看学生的课程成绩单才能发现所学为精算方向,学生也迫切希望学校能够设立精算专业,使所学与所颁发毕业生“名实相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2015年6月提出申请国内第一个精算学本科专业,并于2016年2月成功获批,填补了国内高校在精算学本科专业设置上的空白。教育部2017年3月17日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山东财经大学申请新增的精算学本科专业获得备案通过。截止到目前,全国仅有5所高校获批精算学本科专业,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广东金融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是省内唯一设此本科专业的高校。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