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关键词:创新驱动|培育发展|新动能

  东营作为石油资源型城市,面临城市转型和经济升级的双重任务,更需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动能转换,打造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区域层面,实行平台建设和体制创新“双轮驱动”,健全区域创新体系。创新能力决定区域经济竞争力。我市统筹规划,加大投入,着力建设“三大平台”。一是高新产业集聚平台。推进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综合保税区、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区三个国家级平台建设,构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尤其是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区,作为国务院批复的继陕西杨凌之后第二个国家级农业高新区,正在加快推进中以农业科技生态城、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研究院等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完善科技金融、电子商务等公共服务体系,聚集创新要素,实施高端项目,加快打造“农业硅谷”。二是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建设了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国家采油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10家,在高端石油装备开发、稀贵金属综合提取、高性能材料制备等方面取得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62%。三是创新孵化平台。国家级创新孵化机构达到6家,创新孵化面积76万平方米。我市已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试点城市、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连续六次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体制机制改革是释放创新活力的基础和保障,我市制定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完善科技资源配置机制,创新科技金融模式,正在建立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体系。

  产业层面,实行去产能和上水平“双管齐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去产能”,在山东省率先开展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对679家化工生产企业全部进行“三评级一评价”(安全评级、环保评级、节能评级、综合评价),倒逼转型升级,已关闭化工生产企业175家、淘汰产能1607万吨。着力“上水平”,重点围绕橡胶轮胎及汽车配件、有色金属、石油装备、石油化工及盐化工四大产业集群,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加快改造提升。全市80%以上的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30%的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5.47%。

  企业层面,实行骨干企业带动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路并进”,培植大批创新主体。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推动人才、技术、信息、资本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技术创新,做大做强骨干企业。全市销售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到32家,13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7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数量均居山东省首位。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扶持发展中小微企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5万户,注册资本414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5%、34%;科技型企业达到348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2家。

(责任编辑:张波)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