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评30个最美绿色乡村 你的家乡能上榜吗?

关键词:评选|绿色|乡村

  3月30日,“寻找山东最美绿色乡村”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淄博市博山区朱家南村举行,从此拉开了电视专题片宣传和网络宣传评选最美绿色乡村活动,旨在宣传各地绿色乡村建设成就,推介一批通过发展林业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展示山东省的绿水青山和森林村庄。

  据了解,活动由山东省林业厅、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中国大地保险山东分公司协办。根据各市林业局推荐情况,按照优美的生态环境、多元的林业产业功能、良好的精神风貌的标准,将择优拍摄制作最具特色的山东绿色乡村专题宣传片,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播出;同时,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评选出30个“山东最美绿色乡村”并颁发牌匾。

  朱南村拥有200余亩杏树林,杏树2000余颗,树龄最大的超过500年,已获批淄博市森林公园。朱南村依托杏花山森林公园自然风光优势,元宝枫、金银花、杏园、樱桃等产业优势,注册成立“杏山新庐旅游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化运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扶贫资金效益最大化和贫困户、村集体双收益,真正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目前,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建设已初见成效,杏花山旅游度假村建设已经形成旅游接待能力,初步构建起集登山赏花、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

  十八大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一新提法,体现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反映了时代的进步和观念的更新。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2013年山东省林业厅出台了《山东省生态文化示范单位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在全省广泛开展了生态文化村创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落实乡村建设。

  目前,已命名“山东省生态文化村”95个,其中24个村被推荐评选全国生态文化村。

  全省林木绿化率达到了25%,活立木蓄积量达1.24亿立方米。“四旁”树总株数5.3亿株,占活立木总蓄积的40%。特别是山东省广大农村保存下了古树名木184个树种34.9万株。很多古树已经成为当地的一个地标,历经世间沧桑,成为乡村悠久历史与文化的象征。

  同样,山东省有很多美丽的绿色村落藏于山水之间,每一个村落都有自己独特之美,美丽的村落或宏大,或秀美,或以民居闻名于世,或以山水润泽心灵。

(责任编辑:尹春丽)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