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齐黄河公路大桥今日合龙 预计今年7月份开放通车

关键词:济齐|黄河公路|大桥|合龙

  齐鲁网3月26日讯 2017年3月26日,黄河流域单跨最大桥——济齐黄河公路大桥胜利合龙,预计今年7月份开放通车。届时,

  黄河两岸的济南市与德州市将全面深化对接合作,发展山东省西部经济意义重大。

  济齐黄河公路大桥全长2287米,宽度为35.5米,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两侧设置有轨电车道。主桥桥型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组合梁斜拉桥,在普通钢混组合梁斜拉桥的基础上,采用塔墩固结、塔梁分离半漂浮体系。其中索塔采用门式框架型结构,全高138米,索塔两侧扇形布置32对橙色斜拉索,寓意富足、快乐、幸福。大桥结构设计新颖,建设规模宏大,建成后将成为黄河流域单跨最大的斜拉桥。整座大桥雄姿飒飒,宛如一道阳光洒向黄河,为母亲河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该桥索塔采用门式框架型结构,全高138m,分为上、中、下塔柱及上、下横梁,具有“中间长,两头短”的特点。上、中塔柱连接处设上横梁,上横梁底端与索塔根部高差达120.5m,无法采用传统“落地式钢管支架”施工。根据现场实际施工情况,以牛腿支架、钢桁主梁及预应力加强锚固措施为基础,研制出复合式牛腿钢桁支架系统,并采用整体吊装技术,解决超高H形索塔大跨度上横梁施工技术难题。

  该桥大桥桥面横桥向设计宽度达35.5m,双向6车道布置,两侧预留轻轨车道。双边箱钢-混组合梁由钢主梁、横梁、小纵梁拼接形成钢构架,构架上安装预制桥面板,现浇膨胀混凝土湿接缝,与钢梁上的抗剪栓钉形成整体。钢梁各构件之间、梁段与梁段之间均采用高强螺栓连接,拼装精度要求极高。

  该桥钢梁起步段边钢箱长22m,内设7道横梁,顶覆48块桥面板。边钢箱内部构造复杂,纵横向隔板、支座加劲板、阻尼器加劲板交错布置,拼装完成后总重量达460t。考虑技术特点及现场施工条件,以索塔承台为基础,研制出一种兼具“顶升-滑移”功能的支架,实现了起步段钢梁边跨拼装,纵向牵拉到位的目标。

  钢梁标准节段12.0m,最大梁段净重217.4t。为防止钢梁拼装过程中对黄河行洪造成影响,降低施工安全风险,同时减少临时钢栈桥施工投入,通过比选、优化施工方案,研究出单构件“梁上运梁+旋转悬拼”的钢混组合梁悬臂拼装施工工艺。

  面对施工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积极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攻关,应用多项新技术保证大桥的顺利施工。针对水中大直径超长钻孔桩施工难点,编制主墩钻孔桩专项方案,合理组织,指导施工通过水下大方量混凝土施工精细化管理,并结合专业设备,采用优质PHP泥浆、加快成桩速度,减小扰动,增强泥浆护壁能力确保钻孔桩混凝土连续灌注,保证成桩质量。在索塔大悬臂施工方面,技术人员通过在索塔控制截面布置传感器,监测索塔应力及偏位状态,并建立索塔施工过程有限元分析模型,计算索塔控制截面受力状态,明确中塔柱主动横撑安装位置,从而改变索塔根部外侧不良应力状态。在斜拉索锚固区施工中,通过模拟锚固区预埋钢板与索导管相对位置,地面精确组拼,整体吊装,采用间接定位法,通过测量预埋板定位索导管,使索导管由劲性骨架固定牢固,避免浇筑时产生移位。

  经理部在施工过程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紧抓安全质量不放松,坚持贯彻多项措施狠抓安全质量保障施工安全,确保大桥施工的安全可控。在施工组织上,针对各类交叉施工作业编制专项安全施工方案,确保主桥施工顺利进行;在索塔上横梁施工中,组织编制上横梁施工安全专项交底,设置稳固作业平台并悬挂深色防眩晕安全网,保障作业人员施工安全,并通过对施工班组的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并完善其“应知应会”水平和应急救援技能。同时,坚持“领导带班”,对关键施工工序进行现场带班作业,确保现场施工安全有序进行;严格落实职责部门现场巡查,对现场出现的“三违”现象,即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现象做到立查立整,做到隐患“不过夜”。得益于对安全质量风险意识的重视,自济齐黄河公路大桥开工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安全事故,保障了施工的顺进行。

  经理部以桥梁技术研发为重点,以培养一批现代化桥梁技术人才推进桥梁技术创新,实现了对钢混组合梁桥技术创新。在优化施工工艺、方案上做文章,涌现一批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成果。先后攻克了“大跨度索塔下横梁落地式斜腿钢桁支架”、“超高索塔大跨度上横梁复合式牛腿钢桁支架”、“竖向钢筋整体式起升吊具”、“钢梁起步段“顶升-滑移组合式”多功能倒梯形支架及施工方法”、“索塔内置钢锚梁下承式吊具”等多项技术难题,并取得国家专利。目前,经理部QC小组完成国家专利7项,工法2项,2016年7月,项目部获得全国质量管理一等奖。(记者 贾方政)

(责任编辑:张波)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