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消耗50多个大明湖 山东人均淡水仅为全国1/6

关键词:淡水|人均

  齐鲁网3月24日讯 2017年3月22到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据统计,山东水资源超过了300亿立方米,而这个数字是多是少?山东的水资源现状如何?本期闪电指数带你了解山东的水情。

  山东属极度缺水地区

  水资源全国倒数第三

  山东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303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198.5亿立方米、地下水171.02亿立方米、其他105.62亿立方米。

  水资源总量303亿立方米,仅占全国总量的1.1%,相当于全国一年的自来水供水量:

  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049条,占全国的2.3%(全国45203条);

  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天然湖泊8个,占全国的0.2%(全国湖泊2865个);

  拥有水库6424座总库容219.18亿立方米。

  水资源人均占有量322立方,不到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6,全国排名倒数第三;

  每公顷土地水资源占有量只有4530立方米,仅为全国的17%。

  山东水资源与人口、耕地的组合极不平衡。

  地下水降落漏斗地区主要分布:德州市区、滨州市区、聊城市区、菏泽市区、高唐县、夏津县、临邑县、惠民县、博兴县等地。

  地下水:

  近几年开采超100亿立方米

  三分之一的面积成为超采区

  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结果:

  山东省共有深层地下水开采井3835眼,

  平均每年开采深层承压水45935万m3。

  地下水降落漏斗地区主要分布:德州市区、滨州市区、聊城市区、菏泽市区、高唐县、夏津县、临邑县、惠民县、博兴县等地。

  在深层水开采集中,开采量大的一些城区,地下水位下降速率大,已形成不同规模的地下水降落漏斗。

  淡水:

  每天消耗6000多万方

  相当于50多个大明湖

  全省每天用水量占比:

  农田灌溉用水占64.1%

  工业用水占12.2%

  生活用水10.4%

  其他13.3%

  农田灌溉用水量占总用水量的64%,提高农业灌溉水资源利用率任重道远。工业用水量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增加25%左右,提高水重复利用率、降低万元产值用水量势在必行。

  水质:

  河流污染严重

  大明湖水Ⅳ~Ⅴ类

  河流:Ⅲ类及优于Ⅲ类水的占11.7%,Ⅳ类及劣于Ⅳ类的占88.3%,其中劣Ⅴ水平均占70%。

  河流水质污染比较严重,主要为城市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排放污染。

  水库:Ⅲ类及优于Ⅲ类水的水库占90.5%,Ⅳ类及劣于Ⅳ类的水的水库平均占9.5%。

  全省大部分水库水质状况良好,以Ⅱ、Ⅲ类水为主。

  山东省8个主要湖泊全年水质评价:

  南四湖上级湖和下级湖为Ⅲ类;

  东平湖为Ⅲ类;

  东昌湖为Ⅲ类;

  大明湖为Ⅳ~Ⅴ类;

  白云湖为Ⅴ类;

  芽庄湖为劣Ⅴ类;

  麻大湖为劣Ⅴ类。

  污染水库的主要超标项目为总磷、五日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和氟化物。

  节水从身边做起

  A减少流水量:间断放水淋浴代替长流水淋浴;对蔬菜水果浸泡洗涤代替长时间冲淋

  B减少用水次数:衣物集中洗涤以减少洗衣次数;少量衣物手洗代替机洗

  C提高用水率:淘米水浇花、洗碗;洗车水处理后循环使用

(责任编辑:王晓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