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吃!错被当成野菜 济南泉城公园蒲公菊被挖光

关键词:蒲公菊|野菜

  近日,济南泉城公园的高级工程师刘淑芹被园内的一起“失窃案”扰得心烦意乱。丢的不是别物,正是园内去年刚种的一片蒲公菊。“简直就和自己孩子丢了一样。这花种了一年不到,今年才冒花骨朵,还没开呢,就被市民挖了个精光。”

  23日,记者到达“案发现场”发现,这片从泉城公园东南门进去的左侧区域花圃,大约有超过1000平方米左右,这里仿佛刚经历一场“大战”,地表被挖的到处坑洼,仅剩的蒲公菊也被踩得不成样子。

  为啥市民单单盯上了这片花?据了解,这片种植的是蒲公菊,其长相酷似野菜蒲公英(婆婆丁),这才让市民误把花卉当野菜。“其实大家都误会了,这不是我们吃的野菜蒲公英,这是我们园引进的观赏蒲公菊。”经刘淑芹介绍,蒲公菊其实是蒲公英的近亲,是杂交品种。但蒲公菊的身板更壮实,个头也比普通蒲公英高5公分左右。其花朵呈饱满半球状,茎短,叶呈花边状,是一种多年生的地被观赏植物。而且蒲公菊较为耐阴,适宜种在园区比较繁密的树林下。

  刘淑芹说,为了这片小花,景区可是费了不少劲。去年4月就开始翻土播种,经过半个月洒水后才冒苗,2个月之后才真正出小苗。“这其中,不算花苗的价格,光人工种植和养护的成本就非常高了。”

  蒲公菊是观赏用的,那究竟市民挖回食用是否安全?刘淑芹称,蒲公菊本身无毒,但口感极苦,是不适宜食用的。除此之外公园内的花卉基本为观赏型,为保证其成活,每年会喷洒大量农药。即便将叶上的农药清洗干净,但也难以保证长期被农药侵蚀的土壤不会产生有毒物质。

  “只要有一个人去挖,立刻就跟着一大帮子人都去挖。现在我们只能雇专人提醒,但看护人员也有下班的时候。做指示牌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希望市民们看到指示牌就能收手吧!”刘淑芹的话语中透露出无奈。

  通过查阅条例,记者发现在《2016-2017年济南城市绿化条例及绿化标准》的第三十二条中明确规定城市绿地内禁止下列行为:(一)挖坑取土,乱扔污物,排放污水,堆放、焚烧物品,损坏绿篱、花坛,捕猎放牧;(三)损坏、盗窃绿化设施;(五)其他损害绿地、树木的行为。

  “公园里的一草一木都是全市人民共同享有的,希望市民们都别再挖这花了。仅剩的一些蒲公菊好好栽培,说不定明年还能在公园里开出好看的花。”

(责任编辑:王晓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