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正值返青期 来看看东营市农业局发布的管理建议

关键词:小麦|返青

  东营网讯 3月19日,记者从农业部门获悉,目前小麦正值返青期,我市农业局发布管理建议,据东营市土壤墒情定位监测点的最新监测结果显示,麦田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为75.3%,春播地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为70.5%,2%的地块表现为轻旱,主要在利津县明集乡,其余麦田墒情均充足或适宜。

  针对当前麦田管理,东营市农业局专家建议如下:

  一要划锄镇压,提温保墒。早春第一次划锄要适当浅些,以防伤根和寒流冻害。随气温逐渐升高,划锄逐渐加深,以利根系下扎。浇水或雨后,要及时划锄。对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要在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

  二要因苗追施返青肥。对于冬前长势较弱的三类苗或地力差、早播旺长脱肥的麦苗,应早施、重施返青肥;对于苗数较多的一类苗,或偏旺而未脱肥的麦田,则不施返青肥。

  三要抢引黄河水灌溉。春季田间蒸发量大且少雨,土壤失墒较快,建议抓住来水时机,及时引水灌溉。(记者 贾漫华)

(责任编辑:徐燕)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