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91岁“喀秋莎”时隔84年首收俄罗斯家书

关键词:淄博|喀秋莎|俄罗斯|家书

 

张店区南定镇工作人员向尼娜奶奶转交来自俄罗斯的信件

现场工作人员为尼娜奶奶翻译来信内容

淄博邮政工作人员将把尼娜奶奶的回信寄去俄罗斯

来自俄罗斯的信件

除了信件、照片外,尼娜奶奶还收到了来自家乡学校小学生送的礼物

尼娜奶奶翻看信中附带的家乡照片

  齐鲁网淄博3月8日讯(记者侯洪强 陈志富 户延明 孙凯旋 王良)3月8日这天,微风中带着一丝暖意,蓝天白云,阳光耀眼。对于生活在淄博市张店区南定镇漫泗河村的俄罗斯裔老奶奶刘墨兰来说,这一天有些不同寻常。一份特殊的礼物从万里之遥的俄罗斯飞到了中国,这是老人时隔84年首次收到故乡家书。

  刘墨兰老人,俄文名叫尼娜,1926年生于前苏联沃洛格达省瓦赫涅沃村,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俄罗斯人,七岁时,尼娜和父母迁至中国。17岁时结识并嫁给了丈夫刘春书。几经辗转,随丈夫回到山东淄博老家,至今已在这里生活84年。刘奶奶人生经历曲折,具有传奇色彩被媒体称为在中国的“喀秋莎”。

  春节前夕,刘墨兰老人的传奇故事经新华社报道后,在其故乡沃洛格达州引起巨大轰动。沃洛格达州州长奥列格·库弗什尼科夫(Олег Кувшинников)和几所中小学的孩子们给尼娜老奶奶写来了书信,从遥远的俄罗斯寄到中国。

  3月8日,南定镇工作人员将这份祝福转交到刘墨兰老人手里。当刘奶奶将信件打开,满满的祝福感动着她。

  瓦赫涅沃村学校的孩子们在信中写道:

  “我们高兴地得知,我们的同乡幸福地生活在遥远的中国。我们明白,与您当面交流的愿望无法实现,但也许您至少能偶尔回忆起自己的故乡……故乡的大门永远向您敞开,希望您能回来看望同乡!”

  为了确保信件和礼物顺利送达尼娜老奶奶手中,俄罗斯孩子们请求沃洛格达州州长奥列格·库弗什尼科夫(Олег Кувшинников)帮忙转达。州长被孩子们的心意感动,也被尼娜老奶奶的传奇故事打动,亲自给老人写了一封慰问信:

  “您的故事是中俄人民世代友好的生动例子。您的勤劳和乐观令我无比钦佩和尊重……沃洛格达州被称为俄罗斯北方的灵魂,这一美誉并非凭空得来。这里的人们善良而勤劳。祝鸡年的象征能给您的家庭带来快乐、温暖和舒适!”

  信中附有老人出生村庄的照片,还有孩子们特意为老奶奶编织的公鸡吉祥物,寓意鸡年大吉。

  收到家乡的来信和礼物,刘墨兰老人激动万分,决定给州长和家乡的孩子们写一封回信。为了让故乡的人们看到尼娜生活的地方,尼娜所生活的镇政府也将当地的照片随尼娜的回信一起寄到俄罗斯。

  随着回信寄出的还有淄博华光陶瓷赠送给沃洛格达州和学校的陶瓷礼物。陶瓷是中华文化的杰出代表,而淄博陶瓷又是中国陶瓷的代表。淄博“国瓷进我家”让中国陶瓷走近千家万户,这次,中国淄博的陶瓷也带着刘墨兰老人深深的祝福飞往俄罗斯。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