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全面推进民生事业发展 集中力量办好民生实事

关键词:河口区|民生事业

  东营网讯 新型农村社区拔地而起,农村安全饮用水、硬化道路村村通实现全覆盖,城市公交开通,有限数字电视实现户户通,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

  过去的五年,河口区倾力保障改善民生,累计支出52.1亿元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让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实实在在地落在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改善上。

  河口区从老百姓最关注的现实问题入手,不断加大医疗和教育的投入力度。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累计投资6.8亿元对15所学校实施了标准化改造,新建城乡幼儿园、中小学14所,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投资1.42亿元实施了9项重点医疗卫生惠民工程,新建、改建村卫生室67处,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城乡卫计服务网络全面铺开,区、镇、村分级诊疗体系日趋完善,被确定为第二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试点县。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大对弱势群体的保障力度,是改善民生、打造美丽幸福新河口的必然要求。过去五年,河口区3次上调老年人生活救助金标准,4次上调城乡医保财政补助标准,5次上调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6960元、4320元,城乡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430元,养老金提高到160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五保老人区级集中供养、医疗保险城乡统筹和残障补贴全覆盖,综合保障水平位居全国前列。该区创新实施“1+5+X”精准扶贫模式,率先实现市定扶贫线和全区低保线“两线合一”,全区401户84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3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

  河口区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惠民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8639套,改造农村危房1645户。村镇建设不断加快,镜湖社区等8个农村社区建成投用,21个自然村4100户农民告别老旧乡村,搬入宽敞舒适、配套完善的新家园。文体事业繁荣发展,成功承办市第九届运动会、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文化馆、图书馆配套建设基本完成,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有线数字电视户户通和农家书屋、健身设施全覆盖,创建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今年,河口区将在全面推进民生事业发展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办好总投资11.4亿元的十大民生实事,具体包括基础诊疗能力提升、教育基础设施完善、社会保障水平提标扩面、平安河口建设、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农村生活条件改善、公交便民、老旧小区改造、城乡卫生环境改善、文化惠民等民生工程,带给群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实惠。(记者 张琪祥 通讯员 杨胜男)

(责任编辑:张波)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