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贱伤农!菏泽单县山药产量大价格低 埋地里农民不愿刨

关键词:菜价|菏泽|山药|农民

  图片中的山药又直又粗,大家不要以为这是什么特殊品种,这就是菏泽单县莱河镇当地产的山药,可是就是如此好的山药今年却碰到了一个大问题。

  今天记者来到菏泽单县莱河镇宋楼村,这个村子里大部分农民都是以种植山药为主。瞧记者豆豆手里的那根山药,居然和她差不多高!而这一根山药重量也达到了十几斤,看起来非常的喜人。但是对于种植山药的农民来说,今年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宋楼村村民石大哥去年种了15亩山药,因为效益还不错,所以今年又多种了5亩,没想到今年的价格却低的令人伤心。石大哥说去年一块五一斤,但今年只能卖八九毛,这么算下来,今年要赔五万多块钱。今天他卖的这一车山药都是最好的山药,能卖到九毛钱一斤,这个价钱刚刚能保本,而大多数的山药基本只能卖六七毛。

按照往年来说,年前山药就应该刨完了,但是今年都已经三月份了,地里还有在热火朝天的刨山药的农民。为什么刨的这么晚?原因只有两个字:赔钱。现在一旦刨出来就是赔钱的状态。

宋楼村村民一个村民告诉记者,现在一亩地加肥料加人工加租地,得一亩地七千多块钱的成本,卖下来能卖六千多块钱,赔一千多块钱,而去年能挣三四千块钱。

  价格上不去,农民赔钱收购商也不好过。来自江西的收购商李大哥说,“现在山药拉到市场里面,一斤才挣几分钱,去年拉一车能挣三四千块钱,今年拉一车能挣千把块钱就算不错的了”。

为什么价格会如此低呢?省派驻莱河镇第一书记鲍田原分析说:主要是今年山药面积扩大了,不但莱河这个地方有一万多亩,而且莱河当地的农民也到其他乡镇,甚至其他省去租地种植山药,而且拉到莱河来卖,造成山药产量过大价格过低 。

  不过相比于其他地方的山药,莱河山药有自己的特有优势。莱河镇党委副书记朱锦战:“我们莱河镇土地性质,以沙为主,所以非常适宜山药的种植。山药在我们这种植一个是长得比较高,比较粗,产量要比别的地方高出三分之一。”

这么好的山药价格卖不上去非常的可惜,如果有想购买山药的朋友可以和当地的合作社联系,(朱先生13583032136,石先生15020557836),欢迎大家咨询购买。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