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快递小哥送餐途中出事故 配送公司是否担责?

关键词:济南|快递|事故|配送公司

  齐鲁网3月5日讯 (记者 马锐 李永峰)曲家波是济南的一名外卖小哥。2月26日晚上,曲家波在送外卖的路上,遭遇了一场交通事故,目前还在医院治疗,至今仍然神智不清。因为事发地位于一个监控死角,究竟是自己撞的还是被人撞的,目前还无从得知。现在他的家人最愁的是,医疗费用从哪儿来。

在ICU里的曲家波

  曲家波的家人告诉记者,现在已经花了6万多元,还不算检查费,就光是住院的这段时间就已经花了这么多,后续治疗还要花多少,曲家波的家人不敢想象。

  曲家波一个人打了两份工,有2个孩子,老大在上幼儿园,小的才一岁多,还在喝奶粉,还有一个老母亲,患者的妻子腿部还有先天性残疾。

  曲家波倒下了,全家的经济来源也没有了。谁能帮他们度过难关呢?曲家波是点我达配送公司的一位普通送餐员,而点我达承担的是饿了么的配送业务。事发时曲家波正在送餐的路上,事情发生后,点我达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也联系过他的家人。

每天,行走在路上的快递小哥是城市的一道风景

  曲家波家人告诉记者,事发之后配送公司的人来过一趟,当时患者家属提出希望能提前给付医药费,但公司给的答复是提前给付没有先例,然后口头承诺事后会走公司的保险,但具体额度是多少家属并不清楚,只被告知额度不是很高。

  走公司的保险额度很低,能不能赔付还是问题。公司的出面并没有给这家人带来多少希望。为了养家糊口,这些外卖小哥穿梭在城市的车流中,一旦出事,却无法得有效的权益保障。

  曲家波不是一个个例,在城市的街头,每天我们都会看到外卖小哥在车流中穿梭。暂时他们没有像曲家波一样住进重症ICU,但是这样的危险随时也会降临到身上。

川流不息的车流和人流往往带给快递小哥无法预知的风险

  外卖小哥,一个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产生的新职业,每天工作15小时左右,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穿行上百公里。这份职业既普通又特殊,用他们的话说,天好的时候是外卖的淡季,刮风、下雨、下雪、极冷和极热的天气是他们这个行当的旺季,这让他们的送餐路充满了危险。

  记者随即采访了几名外卖小哥,而这些外卖小哥口中同行的遭遇是整个外卖行业的缩影,他们在送外卖的路上,充满了未知的危险。

  记者从外卖小哥那里了解到,通常快到送货时间时他们就得赶快送,超时了便会罚款被客户投诉,投诉一次就要扣200块钱,而送一躺外卖的收入只有5、6块钱。

  抢时间,成了外卖小哥每天必干的一件事,为了多赚钱,他们往往会一次接三四个顺路的单子一起送,再加上取餐的时间,本来还算宽裕的规定送达时间往往会变得紧张起来,为了节省时间,撞红灯、逆行成了常有的事,这更是增加了发生事故的概率。

  看着他们在车缝当中穿来穿去,真是捏着一把汗。听着他们的故事,令人唏嘘不已。他们需要权益保障,可是现实当中,他们很难有权益保障。不出事还好,一旦出事,只能打碎牙往肚子里咽。

抢时间成了外卖小哥的口头禅,自身的安全不能也无法保证

  在很多人眼中,外卖小哥是给美团、饿了么这些外卖派送网站服务的。实际上,他们并不属于美团、饿了么,他们由配送公司管理。既然是在工作过程出事,能否按工伤来处理呢?

  记者随后连线了点我达公司济南区域经理赵斌,赵斌告诉记者,外卖小哥有保险,只要他跑外卖都有保险。但他们的保险最多能报多少钱该经理也不是很清楚。该经理告诉记者他们跑外卖的是众包,就是谁想干就干;他不是一个团队,就是一个大众模式的。每个人没有任何的合同,本身就是众包。

  众包,是外卖派送出现以后产生的一种新的用工形式,工作者和公司之间没有任何的合同,配送公司在规避风险的同时,把外卖小哥的权益保障推给了保险公司,每天只扣3块钱购买意外险,赔付额不过几万块钱。虽然有保险,但是实际上很难得到赔付。

  没有合法的牌照,在出了事故后保险公司会拒绝赔付,3块钱的意外险成为了摆设。对此,配送公司或者像美团、饿了么那样的外卖网站,是否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呢?

“众包”式的用工的确让快递小哥拿生命在赚钱

  律师陈正斌表示,众包这种用工形式更偏向于雇佣关系,按照法律的相关规定,雇员在雇佣过程中发生人身损害,或者是致人损害,这种是由雇主承担赔偿责任;如果说雇员在雇佣过程当中自身有过错,要减轻雇主的相应责任。

  陈正斌还告诉记者,如果说送餐员使用的交通工具不当,比如说无牌无证,致人损害,在送餐员个人无法承担个人赔偿责任的情况下,配送公司也应该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编后:当三元钱的意外险成为了摆设,外卖小哥的权益保障成了一个大问题。目前仅仅是在济南外卖小哥就超过了2万人,其中有超过半数是以众包的形式存在的。众包是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出现的一种新的用工形式,在法律上并没有明确的规定,那这些外卖小哥的权益如何来保障?企业这种规避用工风险的做法,又该由谁来监管呢?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