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水路"开通!我市首条集装箱定期班轮开航

关键词:黄金水路|集装箱|定期班轮|开航

图为:“集发黄海”货轮停靠在东营港万通海欣港务集团码头上进行装箱作业

  2月28日,随着隆隆的汽笛声,满载着80余个标准集装箱的“集发黄海”轮驶离东营港,我市首条集装箱定期班轮航线正式开通。

  “黄金水路”开通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2月28日上午,山东万通海欣港务集团与大连集发环渤海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集装箱装卸协议。即日起,我市集装箱定期班轮航线正式开通。该航线使用的班轮为5000吨级集装箱货轮,每周发2班。经东营港、大连港两地发出的集装箱货品将通向世界各地。

  2月28日,记者踏上了该航线使用的班轮“集发黄海”轮。该班轮停靠在东营港上进行装箱作业。太阳烘烤着码头平台,海平面反射着强烈的阳光,而码头工人们丝毫没有怠慢各自手上的工作,高大的集装箱桥吊机不遗余力地将一个个集装箱吊装到“集发黄海”货轮上。繁忙的工人身影、隆隆的吊机声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幅热火朝天、紧张快干的精彩画面。

  东营港地处黄河经济带与环渤海经济圈的交汇点,已发展成为鲁北及晋冀去油性物流中心,形成了石油化工、盐化工、能源、机械制造、现代物流等产业集群。

  而与东营港“牵手”的大连港是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目前集装箱支线服务网络已经覆盖环渤海、黄海15个港口,每周运行70余个班次,形成了海上穿梭巴士,为东北三省与山东、京津冀的经济往来搭建了便捷、高效的物流通道。

  这一次的“牵手”,开辟了我市“黄金水路”。

  省下的不止是时间还有金钱

  为啥东营港口要开辟集装箱定期班轮?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山东万通海欣港务集团的负责人,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以从广饶发货为例,现在有一集装箱货物,在这之前,都是运送到周围大港,然后进行周转,输出到国内外。一个集装箱的陆路运输花费2400元左右,然后再就是航运的花费。东营港开通了集装箱航线后,从广饶运输到东营港的陆路费用预计超不过1200元。而航运,东营到大连港、天津港的距离要近于周围大港,航运保守估算能节省500元到800元。

  “东营的轮胎、盐、玻璃等‘东营生产’从这里将很快走向国际市场。”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东营每年大概有450万个集装箱被分散到其他地市的港口,再运到世界各地。由于东营的地理位置原因,路上耽搁时间长,而从东营直接中转将大大缩短时间。同时,也正是东营的地理位置,将吸引更多的周边城市的集装箱在东营港“上船”。

  “龙头港”蓝图徐徐打开

  据统计,2016年东营港货物吞吐量突破4300万吨。而随着集装箱定期班轮开航,该数字或将爆发式增长。

  未来,我市将着力加强重大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创造新的发展优势,东营作为黄河三角洲规划的中心城市以及我国重要的石油基地,将按照黄河三角洲的规划和省十三五规划,加大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在港口建设上,将开工建设10万吨级航道,把东营港在十三五期间建设成为亿吨大港。(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