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马桶水箱里放洁厕块污染自来水并致癌 真假?

关键词:马桶|洁厕块|自来水|致癌

  近日,网传着这样一则消息:“马桶水箱中放入洁厕块,水箱的水回流,会导致蓝色水进入水龙头,饮用这样的水会致癌。”蓝色洁厕块到底有没有危害?东营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则信息在2015年就已经“盛传”过,属于“旧闻”,正常情况下自来水不会有回流的情况发生,只有在停水或马桶损坏时,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洁厕块会造成水污染但不确定是否具有致癌性。

  网传蓝色洁厕块

  会造成水污染并致癌

  20日,微信朋友圈和QQ中有这样一则消息:自来水公司强烈呼吁,请广大市民不要往自家马桶的水箱里放蓝色洁厕块,害人害己,洁厕块只适合国外有双供水系统的楼房,国内几乎没有这样的供水系统,由于主阀门和分阀门没有单向止逆阀,在负压的作用下,带有强致癌致病的污染水,会反流进自来水系统,会引起包括癌症、白血病、严重内脏过敏等至死疾病几十种,呼吁立即停止这种自杀行为,这种事情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传播出去。

  有不少市民看到这一消息时认为是谣言,但还是有许多市民认为言之有理。一位住在伟浩假日广场的市民称,她的家里曾经停过几次水,每次来水后先流出来的水都是蓝色的。但当时多方求证,并未得到回复。“不管这个消息是不是假的,我们是真的不敢在马桶水槽里放蓝色洁厕块了。”

  据东营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消息其实早在2015年时就在网络上广为传播了,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有网友感觉是假的,“纯属胡编,除非家里用的马桶是不达标的,上水管低于泄水管。”但也有不少人表示,刷马桶费时费力还得忍受气味,放一块洁厕块就能解决问题,可现在看到这样的消息,不由得担心。市民刘先生说:“别管真的假的,反正听起来挺吓人的,以后不用就是了。”

  而清洁剂销售人员则表示,回流问题不在于是否使用洁厕宝,在于供水管道老式,建议更换或者安装防回流阀门。“使用洁厕宝的蓝色液体回流上来,还能起到警示作用”。

  注水阀损坏又遇停水

  自来水可能发生倒流

  记者通过东营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东营的多数楼房的确不是双供水系统。一般家庭的供水管道是由一根主管道进入住户家里,然后再分成多条管线,分别供给厨房、卫生间等。供水管道往马桶水箱里供水,原则上是单向的,也就是所谓的单供水系统。一般情况下,水只从自来水管道流进马桶水箱,而不会从马桶水箱流入自来水管道。

  在这样的单供水系统当中,有没有发生马桶水箱里的水倒流的可能性呢?东营市自来水公司供水处副主任吕秀民认为,会有这种可能但发生几率极小。“主管线停水,水压的压力小,马桶水箱连接不好的,会通过水箱连接到自来水管线里。”

  吕秀民说,自己也曾在网络上看到了这样的消息,但不是东营的供水公司发出的。“东营不是经常停水的城市,这种现象出现的概率非常小”。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