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兰高铁年内或开通 淄博兰州将实现10小时内互通

关键词:高铁|开通|淄博|兰州

  晨报淄博2月16日讯 记者今天从陕西省宝鸡市铁路办获悉,目前在建的宝兰高铁将于3月进行分段试跑,今年内有望开通,并将在郑州设站。根据这条高铁250公里/小时的设计时速来看,开通后,淄博与兰州可实现10小时内互通。

  记者采访了解到,宝兰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徐兰高铁的西段,也是“四横四纵”国家高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徐州至兰州的高铁线中,郑州至宝鸡、徐州两段已经开通运营,宝鸡至兰州段是在建的最后一段。根据铁路建设部门的计划,宝兰高铁将在今年年内开通运营,这意味着,国内高铁路网中较为重要“一横”即将建成通车,届时徐兰高铁就可实现全线贯通。

  据悉,今年1月9日,宝兰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塔稍村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位于渭河南岸西秦岭中山区,全长4926.25米,为高铁双线隧道,最大埋深约360米。这标志着宝兰高铁隧道工程全部贯通,为确保全线按期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宝鸡市铁路办的工作人员介绍,宝兰高铁由宝鸡南站引出,接入兰州车站,全长400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该条高铁建成后将极大地缩短西北地区与东、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不仅方便多地市民出行,还能带动经济发展。

  目前,淄博到宝鸡和兰州还没有直达的高铁,最快的Z272次列车到达宝鸡需16小时50分,到兰州需22.5小时。自去年9月10日起,郑徐高铁开通后,淄博便实现与徐州和郑州的高铁互通,其中淄博到郑州最快的高铁列车需4小时14分。宝兰高铁通车可与郑徐高铁相连通。按宝兰高铁的设计时速计算,届时,宝鸡到兰州约用时2小时,郑州到宝鸡约用时3.5小时,郑州到兰州耗时在5.5小时左右。那么市民可从淄博乘高铁直达宝鸡和兰州,大约需用时为7.5小时、9.5小时。

  张店的武先生表示,他的弟弟在兰州大学上学,平时父母想去看看弟弟,但因为乘车时间太长放弃了。宝兰高铁开通后,就可乘高铁去兰州看弟弟。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