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济宁智障男子走丢 百余人自发搜寻找遍济宁城

关键词:济宁|智障男|走丢|搜寻

  一定要找到你!9日早上7点半,济宁李营街道36岁的智障男子国洪亮在上班途中走失。哥哥国洪光得到消息后立刻开始搜寻。街坊邻居听说后自发帮忙,有车的开车,没车的骑摩托车、电动车,三五结队地帮忙找人。百余人的搜寻队伍在四天内找遍了济宁城,又扩展到汶上、兖州、嘉祥、宁阳等地。多地派出所民警也帮忙找人。

  这次走失

  找了一小时还没找到

  9日早上7点半,国洪亮像往常一样吃过早饭骑三轮车到亲戚家的水厂上班。半年来他每天8点前到厂里,事发当天亲戚发现他旷工了。“当时我爸爸说弟弟又走丢了。”国洪光说,弟弟可以简单交流,没有方向感,走远了就找不到家。9年前经常走丢,这几年好多了才让他去上班。

  “春节前弟弟就走失了一次,我在村里找了一个小时才找到。”国洪光说,这一次,他和家人寻找了一个小时后感觉有些不对劲。“以往在村周边就能找到,这一次我开着车、父亲和朋友骑电动车,把家附近周边两公里都找遍了也没找到。”国洪光说。

  接着,国洪光去李营派出所报警,民警帮他调阅了监控,监控显示当天早上7点38分,国洪亮曾在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丁字路口出现。“他本来该由南向东拐弯,可他拐过去之后停留了一会儿,又往西走了,之后就消失了。”

  国洪亮走失的位置属于三个派出所的交汇地,国洪光又跑到任兴派出所、二十里铺派出所请求民警帮助。

家人来兖州车站货场派出所接国洪亮(左三)回家。

  邻居朋友都来了

  加入搜寻队伍

  9日下午,国洪光联系了几位亲戚帮忙扩大范围寻找,邻居听说国洪亮又走丢了,也自发地加入到搜寻队伍中来。杜先生是国洪亮的邻居,他向单位请了假立即赶了过来。“有亲戚、邻居、朋友,还有在家的妇女,都赶过来了,有车的带着车来,没车的骑电动车,一部车上三个人,一辆电动车上两个人,30多个人挨个村庄找,一直找到晚上11点多,我们找了9个村庄,每个胡同都没放过。”

  10日早上4点,国洪光就和妻子去了济宁城区找,并让朋友拍成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里。上午8点多,他和妻子又赶了回来,此时家里聚集了众多乡亲都在等他回来安排去哪儿找人。国先生自己做点小生意,听说国洪亮还没找到,他找人去店里帮忙,自己来帮忙找人了。“我是带车来的,都是邻居,哪有不帮忙的道理。”

  当天搜寻队伍壮大到50多人,发出了500份寻人启事,一直找到晚上10点多,但仍然没有国洪亮的消息。“我反复看监控,感觉弟弟应该是往北走了。就让大伙以失踪地点为准,向北全覆盖寻找。”国洪光说。

  11日,有人提出有些小路车开不进去,建议用摩托车找。接着又来了十几名村民带来6辆摩托车。搜寻范围扩大到兖州、汶上、嘉祥、宁阳。“大约60人都出去找了,中午回来吃饭的也就几个人。”国洪光说。

  12日,听说此事的村民又多了,搜寻队伍扩大到100多人,在国洪光家里听他安排。“这是弟弟走失的第4天,我让大家分区分片,凡是自己能想到的路全部安排人去。”然而,又是一天无果。

  民警打来电话

  弟弟终于找到了

  “4天,100多人,发出去2200份寻人启事,把济宁周边都找遍了,各地的派出所都帮忙找人,弟弟到底去哪里了?”4天来,国洪光一直在心里问自己。

  13日,国洪亮走失的第5天。上午10点多,国洪光来到任兴派出所请求立案,就在这时他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是兖州车站货场派出所的民警,问我是不是国洪亮的哥哥,说国洪亮正在他们派出所。”

  据兖州车站货场派出所民警张小宁介绍,13日上午,民警杨汝军和孔军在京沪铁路线巡逻,走到K636处时发现一名男子沿着铁路溜达,神色可疑,冻得浑身发抖,与他交流时发现该男子有智力障碍,于是把他接回派出所。“男子时而说话清晰,时而模糊。自称叫国洪亮,哥哥叫国洪光。我们根据他提供的名字查询到国洪光的信息,与他取得了联系。”

  国洪亮被接到派出所后,民警让食堂专门给他做了饭,还给他拿来水和苹果。40分钟后,家人赶到了派出所。“家人相见的那一幕在场的人都哭了。看到他们团聚了我们也很高兴。”张小宁说。

  半个小时后,国洪亮的家人送来一面“真心相助、恩情铭记”的锦旗。国洪光说:“在我弟弟走失的99个小时里,100多位亲戚、朋友、乡亲都来帮忙找他,我们一家人感激不尽。希望通过媒体向所有帮助过我们的爱心人士说声谢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岳茵茵)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