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的时候

关键词:离家

  文/刘剑

  这个大年,尽管没有盼来瑞雪纷飞,沉穆而含蓄的天空也送来了零星的银白。万家团圆时,这就够了,一桌年夜饭圆了家人一年的思念和等待。转眼今日已立春,仿佛冬日已尽,春天忽焉而至。

  大门上的春联还那样鲜红,院子里的爆竹还一地细碎的喜庆,新春的钟声还余音绕梁,前日的宿醉似还未醒。然而,不舍地翻过这张日历才发现:我们又到了离家的时候。

  过年、回家,这是我们一年的终点,也是一年的起点。在这个温馨的交点处,在那个温暖的屋檐下,我们和亲人们一起,洗去所有的尘埃与烦恼,卸下所有的疲惫与伤痛,让生命停靠,让心灵停泊。如今,离家的时候,让我们抬起头来,走进熙熙攘攘的另一个新的开始。

  如今又到了离开家的时候,我们告别这个美好而短暂的相聚,告别这些吃饭、睡觉、走亲戚的日子,告别母亲的泪眼,告别父亲的背影,告别父母灯前,告别儿女膝下,告别那条乡间的小路,告别那条村边的小河,告别这片熟悉的土地,背上行囊,再次启程。

  如今又到了离开家的时候,我们将镜头聚焦各大城市的火车站、汽车站,聚焦那些农民工兄弟,聚焦那些候鸟般的白领蓝领,聚焦那些追梦的学生。仍然是一色地肩扛手提,挈妇将雏,脚步匆匆,漫向各大小车站,带着一丝留恋,带着一丝坚毅,带着母亲的唠叨,带着父亲的嘱托,带着新的憧憬和向往,奔向各自的远方。

  离家的时候,我们已汲补完精神的能量,吸满地气,已满血重生。离开家,我们再次出发。奔向异乡的花开,奔向生活的憧憬。去追逐饱满的梦想,去面对现实,以及在现实中追梦的每一滴汗水、每一份辛劳。

  回家,过年,启程,回家,如此循环往复,这或许就是我们人生的主题,这或许就是我们光荣与梦想的起点与归宿,这梦想,不休不止。

  如今又到了离开家的时候,才理解儿行千里母担忧。再见了故乡,再见了父母亲人,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你流落何方,无论是信心满满,还是栖栖惶惶,无论是功成名就,还是孤独彷徨,总有一个永远的家园,总有一个包容你的故乡。离家的时候,莫忘亲人牵挂,常回家看看,常记着咱爹娘。

  这个新春大年已渐行渐远,离家的时候,已开始想它。我们新春的第一期报纸,我们各路记者跟随这个大年,书写《春节日记》,记录这个大年的点点滴滴,以此来纪念鸡年春节。

  亲爱的朋友,我们将用这份报纸,奉上你离家回来的第一声新春问候。祝福我的祖国,祝福我的东营,祝福大家,鸡年吉祥,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