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东营少年结束五年流浪生涯 在天津被救助

关键词:

  13岁的东营男孩在本市救助管理站的帮助下,结束了五年的流浪生涯,在春节前夕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虽然天津和东营之间的路途并不遥远,但这次回家之路却几经波折和坎坷。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小浩:“讨厌我的人多了,你算老几!”

  同伴:“我算老大。”

  工作人员:“来浩浩,你别说了,给你化妆。”

  在市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保护中心一楼的会议室里,工作人员正在为小浩和其他六名受助流浪儿童化表演妆,一会儿,他们就要在市救助管理站的迎新春联欢会上表演手语节目,小浩显得格外兴奋,不停地讲笑话逗小伙伴们和工作人员们开心。

  去年10月份,在天津站附近流浪的小浩被民警发现后,送到了市救助管理站,刚到救助站时,面对工作人员的关心和询问,小浩表现的十分抗拒。市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科科长杨力明说:“不说话,抗拒心理比较严重,他的肢体动作是比较多的,不理你啊,跟你说话脸冲那边啊,不跟你交谈不跟你对视,那么些个情况。”

  为了打开小浩的心扉,市救助站请来心理专家毕景茂教授专门为小浩做心理辅导。在毕教授的循循诱导下,小浩终于吐露了心事。毕景茂说:“那天跟我说话哭了,就是家里边缺爱,母亲父亲都不管,亲戚朋友也不管。”

  原来,小浩家在东营,是一名非婚生子女,母亲在生下他之后便离开了,父亲因为工作忙也对他呵护不够,从小缺少关爱的他8岁就离家出走,常年四处漂泊。为了让小浩尽快与家人团聚,市救助站马上安排工作人员将小浩护送回东营市救助站。可没想到,护送人员前脚刚回天津,小浩后脚就跟了回来。市救助管理站未保科工作人员肖际宇说:“当时我也是很惊讶,转天就回来了,我还问他你回家了吗?他说我回了呀,我回家之后找我爸拿了一张身份证,然后就去买大客车的票。我们就觉得这个孩子跟家里的那个矛盾各方面,所以他愿意自己往外跑。”

  尽管小浩不愿意回家,但按照国家规定,对于家庭住址清楚的流浪儿童,一般在十天内,救助站就应该安排护送或者联系家属接出。为了打消小浩回家后的顾虑,第二次,未保科科长杨力明亲自将小浩护送回家。

  杨力明说:“家里我感觉比较冷漠冷淡。刚一见面,这孩子跟他爸不说话,有一点敌视的眼光看着,我说你跟你爸说说话,不说,那我跟他爸爸说说,我说你孩子现在挺好的,关键是你第一步要跟他沟通,我说你首先对你孩子要好,我说你孩子很聪明啊。”

  叮嘱完小浩的父亲之后,杨力明返回了天津。没想到的是,小浩回家不到一周,又跑回了天津。在这种情况下,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王英梅决定,这一次,先不急着把小浩送回家,而是先让他在救助站住上一段时间。

  杨力明说:“他就跟我们说我就喜欢天津市救助管理站,他是来找爱来了,我说咱先不走了,咱就在我们站里住一段时间,然后我们给他做一个系统的心理上的疏导和干预,让他把人生的价值观正确的树立起来,然后再回归,减少他再次往外流浪。”

  在工作人员和心理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下,小浩也确实有了很大的转变。从一开始拒绝与人交谈,到现在已经成了一个话匣子、开心果,在市救助站举行的迎春联欢会上,小浩也踊跃参加,和另外六名受助流浪儿童表演了手语节目《感恩的心》。看着他在舞台上所绽放出的童真的笑容,未保科科长杨力明感慨地说:“我有时候总在想如何把这活做好,每当找着家或者这孩子恢复童真的那种笑容那就不一样,就是没有掩饰的那种,作为咱这工作我所想象的这块,他能把自己童真的那一面给你敞开,我想咱的工作就基本上达到了。”

  我们了解到,除夕之前,市救助管理站已经再次安排工作人员将小浩护送回家,我们也在此祝愿小浩和家人能度过一个快乐、团圆的新年。(新闻广播记者顾颖)

(责任编辑:许慧)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