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的春节:列车长坚守工作岗位12年没回家过年

关键词:列车长|乘客

  东营网讯 1月27日,是除夕,是全家团圆的日子,一年到头,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看春晚。但总有一些人为了方便大家,春节也要坚守岗位。27日14:25,K1785次列车从北京站徐徐开出,列车长付永及列车工作人员开始挨个车厢查看情况。付永参加工作11年来,每一个年都是在列车上过的,这已经是第12个年头了。

  核验身份证、火车票,记录旅客下车站点,帮助特殊旅客……除夕的工作跟平时无异,但在每一趟行程上,这些工作一个都不能疏忽。今年33岁的付永在K1785/K1786列车上度过了自己的除夕和大年初一。除夕这天车上人不多,大都是赶着最后回家过年的人。他告诉记者:“越是过节越忙,压力大、强度高。越是忙,标准也就越高。”

  万家团圆之时,像付永一样的铁路工作者还在路上辛苦忙碌。“肯定想家,刚结婚那年和刚有孩子那年心里最不是滋味,觉得不能陪伴家人一起过年,特别是想起母亲生病瘫痪在床,就很难受。”付永说。在列车上帮助一个又一个乘客,看着列车到站、离站,有的旅客踏上回家的旅程,有的旅客下车到家了,他转念一想: “总有人要做这活,让旅客平安回家的心愿一定要达成,便释然了。”

  在经过近7个半小时的运行后,K1785次列车驶入东营南站,此时已经是除夕夜里21:58。在全部旅客下车后,他们整理车厢后下车,赶往住处休息,无法与家人团聚,因为他们还要在大年初一一早从东营南开往北京的K1786次列车上开始一天的工作。

  1月28日,是大年初一,人们大都携家带口到亲戚、朋友家拜年。铁路人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乘客提供最大的便利和更好的服务。上午8:08分,K1786次列车从东营南站准时出发,开往目的地北京。他们,还在坚守。(记者 李喆)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