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0多家高校落户青岛新兴片区 看高校分布

关键词:高校|青岛|新兴片区

  2016年11月25日,平度市第一所本科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开建。至此,平度也终于结束了没有本科类大学的历史!回顾这几年,一直不断有高校落户青岛新兴片区,目前已有20多家国内外一流大学集中到青岛选址,如复旦、北大、清华、山大等等……这些高校再没那么高不可攀,以后在咱家门口就能上这些重点大学了!快来看看,如今青岛各区市高校分布情况吧——

  【一】西海岸新区

  这两年,有一系列名校在西海岸开分校,仅今年就有复旦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海洋大学……集中确定西海岸开设分校。此外,西海岸目前已有的高校有: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等。

   【中国海洋大学】

  2016年11月1日,青岛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海洋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共建中国海洋大学黄岛校区,规划面积三千亩,在校生规模两万人。

  根据协议,中国海洋大学黄岛校区将重点打造国家级综合性滨海试验区和海上试验场,建设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新材料、海洋装备与仪器、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生物资源高值化利用等研发基地和相关学院。

   【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

  2016年9月29日,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工奠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致辞并共同为“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揭牌。

  据悉项目选址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古镇口军民融合示范区!!该项目计划2018年正式建成并开始招收研究生,初始招生规模为500人。至2020年,预计在海洋学院园区内总人数约2300人!

   【哈尔滨工程大学】

  2016年8月30日,青岛市人民政府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签署了《共建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框架协议》,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主要建设“四院一园”,即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学院)、国际联合学院、校企联合学院、青岛研究院和青岛船舶产业园。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青岛研究院效果图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占地2000亩,总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按照计划,该校区将用5年时间形成在校生1万人左右规模,最终成为船海核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全日制在校生达到2万人左右,继续教育学生规模达到5000人左右。

   【中央美术学院】

  2016年7月8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与中央美术学院、山东国际海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在新区建设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打造具有海洋文化特色的国际一流教育体系和办学体,其招生及教育教学将直接纳入中央美术学院统一管理!

  据悉,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600亩,其中一期350亩,二期250亩,开展本科及本科以上高等学历教育,初步计划招收学生1000名。

   【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

  2016年7月21日,青岛市政府、复旦大学、黄岛区政府在青岛市政府隆重举行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三方共建协议签约仪式,标志着又一家国家重点高校的科研教育机构落户新区!

  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是复旦大学上海本部之外的首个院区。作为我国第三所进入世界前50强的大学,复旦大学一直未走出上海本部,直到此次“落子”西海岸新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2016年5月28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清华大学将在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建设“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

  据悉项目占地约200亩,位于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胶州湾东路以北、白果树河以东。项目建成后将作为清华大学在工业设计、时尚、影视动漫产业等领域的研发创意中心、产学研基地、专业人才实习培训基地和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中德双元工程大学】

  2015年9月10日,青岛中德生态园、青岛科技大学、中国计算机世界出版服务公司共同签署《中德双元工程学院框架协议》,中德双元工程学院正式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

  据悉,该校系国内第一所中德合作双元制大学,学校将采用职业教育普通本科连通的双元制大学新模式。

  【二】城阳区

  目前,城阳已有青岛农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青岛飞扬职业技术学院,青岛新港报关学院等几所高等院校。另外,2016年9月,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也选址落户高新区。

   【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

  9月27日,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在高新区揭牌成立。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由青岛高新区、市科技局与西南交通大学三方合作共建,研究院投入运营5年内,入驻教授、博士、硕士和企业科研人员预计将达到160人,其中技术带头人和技术骨干等高端人才达到50人,服务企业上千家。

  【三】即墨市

  2012年即墨首所本科类高校正式在鳌山卫镇开建,此外,即墨还设有德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岛广播电视大学等分校区。

   【山东大学】

  2011年8月16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大学合作共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协议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项目于2012年在即墨鳌山卫镇开建。截至目前,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已于2016年9月正式开学;另外,该校区博物馆也已经建成、图书馆主体封顶,再加上即将开始建设的体育馆、学生活动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这五大标志性建筑将在“十三五”末全部投入使用,全面服务于两万名在校生和5000名教职工。

山大青岛校区南门

博物馆

  另外,据最新消息,“十三五”期间,山大青岛校区除了现有的六个学院外,还将面向海内外广揽高层次人才,新建12个学院(研究院),为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岛蓝谷提供智力、人才和文化支持,助力蓝谷成为高端人才集聚区。

  【四】平度市

  青岛农业大学在平度开建分校,该项目结束了平度没有本科大学的历史,也是青岛全域统筹发展和平度市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的又一突破。

   【青岛农业大学】

  2016年11月25日,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项目在平度市南村镇举行奠基仪式,学校建成后预计会在2018年以后招生,新校区将设有不少于5个学科门类、不低于1万人的规模开展全日制人才培养。

  据介绍,青农大平度校区占地约1000亩,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3亿元。

  【五】莱西市

  莱西市目前尚无本科类高等院校入驻,2016年8月31日四川泛美教育投资集团规划在莱西市店埠镇建设青岛航空科技学院,这将是莱西市首所职业大学。

   【青岛航空科技学院】

  青岛航空科技学院投资60亿元,占地1500亩,规划全部建成后招生规模3万人,培育涵盖飞行乘务空保空管机务维修、安检贵宾服务值机等各类民航岗位的专业人才,计划于2017年招生7000人。

  未来莱西市将店埠镇打造青岛航空产业文化旅游小镇。

  【六】胶州市

  胶州目前有青岛工学院(原来的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学院)和青岛广播电视大学胶州分校两所高等院校。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