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独臂英雄”寻找当年生死战友 盼知情人提供线索

关键词:无臂英雄|寻找|生死战友

  东营网讯 今年86岁的孙文增老人,家住东营锦华南区翠湖小区,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并荣立过二、三等功,他的一只手臂也在战争中失去。随着年龄渐长、身体渐衰,这位“独臂英雄”还有一个心愿未了,他希望寻找当年一起在战场上抗击敌人的一个小战友,在生死关头,孙文增曾击毙两个敌人救了小战友一命。

  当年战场上的经历距今已经有60多年了,但孙文增还是记忆犹新,他说:“这就像我心里始终挥之不去的梦。”孙文增年仅16岁便参加了八路军,成为人民解放军第27军八十师239团团部一名侦通队队员。入伍后他参加过解放威海、长山岛的多次战斗。

  1950年9月,孙文增跟随部队进入朝鲜,同年12月参加了抗美援朝的第五次战役。有一天夜间,孙文增正在执行一个特殊任务。他发现在30米开外,有个电话排排长与一个新兵正对着收线。此时,两个敌人突然冒出来打死了电话排排长,眼看着就要袭击扛着两拐电线执行放线任务的小战士。小战士脱下自己穿的一只鞋扔到两个敌人跟前,两个敌人迅速卧倒,小战士趁机跑到孙文增跟前求救。危急关头,孙文增举起手中的“三八”式步枪连射出五发子弹,将两个头戴钢盔的敌军击毙。这一幕只发生在一瞬间,却决定了小战友的生死,因此给孙文增留下深刻印象。

  由于两人不在一个部队,这次“意外事件”发生之后,两人便重新回到各自的部队参与战斗,也再没有见过面。孙文增在1951年的战役中被炮弹击中,失去了一只手臂,被大家称为“独臂英雄”。1953年,孙文增和战友们回到祖国,后来在胜利油田胜大集团工作直至退休。尽管当年和小战友直面敌军的一幕已经过去60多年,但他还经常梦到这一幕,经常会在睡梦醒来之后呼唤那位小战友。

  “我想找到那位小战友,也能见见当年我们部队的首长,去招待他们,哪怕能和他们在一起照个相,算是我一生的一个纪念,也算了却我的一桩心事。”1月15日,孙文增告诉记者。他回忆,当年的小战士可能是吉林省或是黑龙江省籍,是一位刚参军不久的一位新兵,个头不到1.7米,圆脸,其他信息已经无从查询。有能提供线索的市民,欢迎拨打《黄河口晚刊》热线8338100。(记者 李晓琳 市民记者 官云秀)

(责任编辑:张波)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