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经十舜耕路口改造完成 改为七车道左转可逆行

关键词:济南|改造|逆行

  齐鲁网1月12日讯 (记者李俊峰) 说起济南的拥堵,不能不提经十舜耕路口,曾有人调侃说应该在这个路口立个牌子:“凡进入此路口者,当放弃一切希望。”现在,经十舜耕路口又有新走法了。

  路口改造后的全貌

  经十舜耕路口是济南市主干路与主干路相交的重要路口之一,东西为贯通性主干路经十路,双向八车道,两侧为公交专用道,东西进口均为七车道;南北向为城市主干路舜耕路,双向六车道,进口分别为4车道。每天通过流量较大,整个路口四个方向早高峰2小时通过15741辆,晚高峰2小时通过15642辆。

  2017年1月7日、8日,根据济南市政府治理交通拥堵十大措施关于交通渠化和交通优化的工作要求,结合清华大学陆化普教授精细化交通工程理念,济南交警在2012年优化成果基础上,组织精干力量实施了二次优化提升改造工作:

  分道明显

  实施慢行保障

  一是实行慢行一体化交通组织:将行人和非机动车作为慢行交通进行整体考虑,结合经十路和舜耕路均为“慢行一体”断面的特点,实行非机动车在路口二次过街,即左转非机动车先直行到对向等候,随相交方向直行非机动车同步过街,确保路口以内无非机动车,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施划路口非机动车过街通道和待行区,并学习引进欧洲城市经验,采用非机动车图案+黄色箭头组合模式,用“V”型非机动车地面标识给予明确,较国标标示更醒目,提高了非机动车道的提示效果,进一步保护了慢行交通。

  行人二次过街

  二是设置行人驻足区:路口斑马线采用黄色,起到警示作用,并在中央设置“行人驻足区”,为行人二次过街提供安全待行空间。同时实行行人信号绿波放行模式,进一步缩短行人等候时间。

  促进公共交通

  一是实行右转借公交模式:在西进口增设路口公交专用道,左转公交在公交专用道待行时,允许直行公交借用右转车道通行,减少了相互干扰,提高了通行效率。尤其是西进口至玉函立交路段南侧由西向东方向,将外侧的公交专用道改为“右转借公交”,将临近第二排改为“公交借社会车道”模式,更加灵活有效的解决了公交与右转通行问题。该模式已在五里牌坊路口的西进口和市立五院路口的西进口进行了推广应用。

  可变车道

  二是设置班车即停点:在东西出口利用外侧多余空间设置出租车、班车即停点,标识清晰醒目,规范了停靠和上下客。

  实施提能增效

  一是拓展进口空间:实施中心护栏偏移,扩大进口空间,加大进口存储能力。

  二是增加车道数量:采用路面微表处理技术清除大面积标线,对东进口和西进口单排车道宽度进行瘦身(将西口社会车道宽度由原来的3.25降低为2.8米),由原来的6车道改为7车道,增加导向车道数量,提高直行通行能力。

  三是调整放行模式:将“先直行、后左转”信号放行模式,调整为“先左转、后直行”相应地将左转待行区调整为东西向直行待行区和南北向综合待行区,同时设置LED综合诱导屏实行二级控制,分别用“左转车辆进入、左转车辆通过、直行车辆进入、直行车辆通过、禁止直左车辆进入”等多种形式的提示语行滚动式引导车辆有序进入待行区。

  借道模式

  四是改变空间利用模式:打破常规可变车道交通组织模式,在全国首创应用了“逆向左转可变左转车道”,顺向空间不够逆向空间来补,将左转效率提高近五成,同时设置不受灯控的机动车调头口,提高了调头车辆通行能力。该模式已被国内多个城市学习借鉴,成为多所高校理论研究的典型案例,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被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委员会和山东省公安厅评为“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公安厅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已在市区的花园路、工业南路实施了21个路口广泛应用,增设了39条同样模式的可变车道,已成为济南家喻户晓最为有效的治堵措施。

  五是设置提前掉头。在逆向可变车道末端开辟掉头口允许车辆掉头,实行“择机掉头、不受灯控”模式,提高转换效率,减少掉头车辆占用路口左转时间与空间,进一步提高左转通行效率。

  六是施划导流线:根据车辆运行轨迹,在路口内施划各流向导流线,剩余空间施划导流岛,引导车辆有序通行,规范通行秩序。

  信号更明确

  提升交通设施

  一是提高信号灯识辨率:将信号灯的底板颜色由黑色改为黄色,灯头直径由原来的30厘米增大为40厘米,较之前更醒目,更符合济南作为北方城市的气候环境。同时利用黄灯设置了后9秒倒计时,提高了识辨率和通行效率,减少了单独安装倒计时设备的投资,大大降低了成本。

  二是创新非机动车信号灯样式:大胆突破规范标准,对非机动车信号灯进行改革,将原来的红黄绿三色非机动车信号灯创新调整为与行人信号灯一致的红绿两色信号灯,进一步体现了由“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的慢行一体设计与管理理念,目前与在国内属于首例。

  三是增设、提升隔离护栏:将原来中央的钢制隔离护栏更换为新型重型防眩护栏,提高可视性,同时增加道路景观。在进出口两侧无绿化带处增设形式美观的机非隔离护栏,减少非机动车易驶出路缘石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减少行人随意穿越对交通的影响。同时更换路口四个转角的新型隔离护栏,并增加了新式的人行道隔离护栏,美观醒目。

  护栏防翻越

  四是安装路口确认标志:借用中央信号灯杆安装路口确认标志,进一步提高对道路的识别性。

  五是复划标线:重新施划导向线、箭头、停止线、黄网状线,确保清晰醒目,进一步规范了通行秩序,美化了道路环境。

  优化信号配时

  结合路口流量特点,路口目前按5个时段进行精细化信号配时,分别为早高峰、晚高峰、平峰、晚平峰和夜间,最大周期为早晚高峰时间的220秒,信号配时已达最优,通过信号配时优化缓解交叉口拥堵的能力已发挥到极致。具体如下表:

  优化信号灯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