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东营天气大数据出炉 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关键词:天气|数据|降水|日照

  东营网讯 刚刚过去的2016年,天气可真“热闹”。年初的“boss”级寒潮天气、夏季的高温和年底严重的雾霾天气都是我们刚刚经历过的。用几句话总结2016年的天气,就是全市年平均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多,日照时数略少。

  2016年,我市年平均气温14.4℃,较常年偏高1.2℃,接近去年略偏高0.1℃,列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年平均降水量609.8毫米,较常年偏多69.5毫米;全市平均日照时数2428.6小时,较常年偏少210.8小时。

  春夏秋冬气温高 日照少

  气象学上,冬季为2015年12月到2016年2月,我市的冬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光照条件略显不足;期内气温波动幅度大,冷暖交替明显,1月23日~24日出现极寒天气,降水时段分布不均,2月1日最大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雾和霾天气出现频繁。

  我市的春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时数略偏少,降水时段分布不均,期内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达41天,冰雹、大雾、霾、干热风等天气均有发生。夏季气温偏高,降水充沛,日照时数略显不足;阶段性干旱、短时强降雨均有发生,6月中下旬部分时段冰雹天气频现,7月~8月部分地区出现雨涝。秋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日照时数不足;阶段性干旱、雾和霾、阴雨雪、大风降温天气时有发生,10月21日~25日出现连续阴雨寡照天气。12月,气温偏高,雨雪偏多,雾和霾天气频现,日照时数偏少。

  日照时数2428.6小时

  2016年,全年全市平均日照时数2428.6小时,较常年偏少210.8小时,比常年偏少8%,比去年偏多162.0小时。冬季平均日照时数491.4小时,较常年偏少11%,除了2月上下旬日照时数偏多外,其它大部时段光照条件不足。春季平均日照时数744.3小时,接近常年略偏少2%,4月中下旬和5月上下旬部分时段受阴雨天气等影响,日照时数偏少,光照条件略差,其它大部时段光照条件充足。夏季平均日照时数672.4小时,较常年略偏少5%,夏季大部时段日照时数偏少,其中8月光照分配极不均匀,中旬受阴雨日数较多影响,日照时数明显偏少,下旬受晴日较多影响,日照时数明显偏多。秋季平均日照时数532.0小时,较常年偏少14%,秋季内除9月上中旬日照时数较常年略偏多外,其它时段日照时数均较常年偏少,特别是10月下旬受连阴雨等天气影响,光照条件明显不足。12月平均日照时数123.1小时,较常年偏少31%。

  夏季暴雨多 春季41天无降水

  2016年,全市平均降水量609.8毫米,较常年偏多69.5毫米,偏多13%,比去年少74.9毫米。冬季降水量偏多但时间分布不均,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1月下旬和2月中旬,其它大部时段降水偏少或无降水;春季降水量偏少,降水时段分布不均,3月~4月部分时段持续无降水日数达41天;夏季降水充沛但时空分布不均,干旱、雨涝均有发生,部分时段出现雨涝灾害;秋季降水偏少,降水时段主要分布在9月中旬、10月下旬和11月上下旬,10月21日~25日出现连阴雨天气;12月降水量偏多逾六成,雨雪过程主要集中在20日~22日和26日。

  虽有年初寒潮 气温仍是偏高

  2016年,年初那场“超级”寒潮,一定让大家印象深刻。1月24日,-18.9℃,这是东营与河口城区极端最低气温突破历史记录最低值,其它县区极端最低气温均列近30年来最低值。

  2016年,全市平均气温14.4℃,较常年偏高1.2℃,接近去年略偏高0.1℃,列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冬季气温偏高,期内气温波动幅度大,前后期气温偏高,中期气温偏低;春季气温偏高且变化平稳,无剧烈降温过程,各月气温均呈偏高态势;夏季气温偏高,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日数有16天,极端最高气温38.1℃,部分时段出现高温热浪天气;秋季气温偏高,部分时段分布不均,冷暖交替明显;12月气温偏高明显,列近39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王晓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