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关键词:经济|工作|解读

  1月8日上午,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在东营宾馆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2016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上下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工作信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回眸2016年:宏观经济环境严峻复杂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2016年,宏观经济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对我市的冲击仍在延续。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全市上下客观辩证地分析把握当前经济形势,辩证看待经济运行中的起伏、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取舍和发展态势的变化,充分利用我市转型发展的良好基础、重要机遇、有利条件,更加注重看整体、看主流,看本质、看内涵,看趋势、看长远,全力推进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实,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主要特点:

  ◆加强研究谋划,着力抓运行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积极培育新动能,淘汰落后产能,转移低端产能,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取得了明显成效。

  【展望2017年:充分利用转型发展的良好基础、重要机遇、有利条件】

  机遇和有利条件:

  ◆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深入人心,中央和省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

  ◆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我市被列为环渤海地区重要节点城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争取到的一批重大事项正在加快实施,必将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

  2017年全市经济工作总的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加快转型升级,深化创新驱动,推进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需要突出把握好的五个重大问题】

  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这个工作总基调

  扎实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社会的各项工作,特别要着力抓项目扩投资、保企业促发展、稳金融防风险,巩固和发展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

  坚持尊重规律、科学作为与抓住机遇、奋发有为的有机统一,科学确定任务目标和工作计划,努力在促改革强动力上有更大力度,在转方式调结构上有更大突破,在惠民生增福祉上有更大举措。

  二、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

  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穿到经济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全面落实“去、降、补”各项任务,着力去产能上水平,坚决把低端产能压下来,把高端产能提上去。

  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坚持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方向,以绿色种植、现代渔业、生态畜牧业为重点,培育现代农业园区,强化农业装备设施建设,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创建,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要围绕培育四大产业集群,逐个产业研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和措施,提高产业的层次水平和发展的质量效益。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立足现有基础和产业优势,汇聚资源集中培育,重点支持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装备、新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形成规模。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为企业减负,降低实体经济发展成本。积极推进企业资产证券化,鼓励企业发债,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府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扎实做好化解房地产库存工作

  加强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

  三、突出培育发展新动能这个核心任务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支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区等重点园区建设,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强化自主创新,深化产学研合作,提高核心竞争力。

  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加快引进培养高端人才,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

  要以关键性改革为牵引,聚焦产业层面的结构问题、企业层面的效益问题、政府层面的体制问题,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改革事项。

  推动更高层次的开放发展

  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融入环渤海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企业与国内外大企业集团开展战略合作、企业之间实施战略重组,支持企业引进来、走出去。

  四、强化重大基础建设这个战略支撑

  加快构筑立体交通体系

  突出抓好东营港、广利港、铁路、公路等重大工程建设。天津——东营——潍坊高铁和济南——滨州——东营高铁前期工作要盯紧靠上推进,争取尽快开工。

  坚定不移抓好安全环保工作

  坚持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底线,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隐患排查,强化依法治理,努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突出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加强环保执法,强化区域联防机制,抓好重点治理工程建设,坚决打好水气土污染治理攻坚战,不断改善环境面貌。

  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统筹抓好县城和小城镇建设,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为载体,统筹推进村庄规划、设施完善、环境整治、产业提升、文明创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家园。

  五、坚持增进群众福祉这个根本目标

  坚持民生优先

  鼓励以创业带就业,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积极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完善困难群众救助体系,让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公共服务。

  创新社会治理

  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统筹政策、项目、资金资源,深化专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确保今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17年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关键词:有效投资项目建设

  以扩大有效投资为重点,着力拉动经济平稳增长。

  把项目建设作为最重要的抓手,确保今年全市投资突破2700亿元。为提高项目建设成效,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四个项目单子,一是市级重点项目,二是政府投资项目,三是水气污染治理项目,四是民生实事项目。高度重视项目储备工作,更新完善市重点项目3年储备库,形成“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

  加强对外合作,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化与央企的战略合作,吸引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来东营设立地区性总部或分支机构。引导我市优势企业积极寻求对外合作,在招商上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抓住机遇,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充分利用政府债券和上级预算内资金、专项建设基金、“两行”政策性贷款,进一步带动投资。拓宽融资渠道,实施一批PPP项目,用好社会资本。突出投资重点,优化项目服务,提高工作效率。

  关键词:创新引领四大产业集群

  以创新为引领,着力推动工业内涵式发展。走工业内涵式发展的路子,由量的扩张加快向质的提升转变。努力打造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500亿元、千亿元的龙头企业,力争今年四大产业集群产值突破万亿元。

  重点抓好四大产业集群。石油化工及盐化工产业,要利用好我市企业获得原油进口资质的机遇,推动能源原材料工业转型发展,加快培育以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为主体的高端产业体系。橡胶轮胎及汽车配件产业,要坚持走高端化、差异化、品牌化的路子,在创自己的品牌上狠下功夫,提升产业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今年把“四评级一评价”范围扩大到轮胎产业。有色金属产业,要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延伸拉长产业链条;充分发挥方圆集团等龙头企业的作用,通过对外合作,引进一批精深加工企业。石油装备产业,一方面,要加强与国际石油装备巨头的合资合作,一方面,要积极创新营销模式。要用三年时间对全市主导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今年实施好100个技术创新重点项目,为传统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四个一”平台是推动产业集群化的重要抓手。要依托四大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积极做好申报创建工作。搞好石油化工等四大研究院和国家质检中心建设运营,积极做好铜复杂资源清洁生产等国家级创新平台争取工作。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要选择有基础有条件的领域集中突破,今年实施好总投资174亿元的27个重点项目,努力打造一批百亿级新兴产业。要增强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消化库存、降本增效;年内完成80家企业改制,力争10家企业上市挂牌。

  关键词:现代农业美丽乡村

  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中心,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新六产”,统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努力保持农民持续增收势头。

  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畜牧业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造优质畜产品生产基地。渔业要加快实施工厂化对虾养殖等重点项目,推进50万亩海洋生态牧场建设。食用菌产业要引进研发高档珍稀食用菌品种,全面增强市场竞争力。种植业要扩大高效作物种植面积,巩固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加快发展工厂化农业。引导工商资本发展设施农业,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农高区加快发展,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高地。

  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今年要以“生态黄河口、优质农产品”为主题,统一注册品牌,统一宣传推介,重点培育1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严格按照省级创建标准,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美丽乡村创建走在全省前列。要坚持不懈抓好农村“七改”工程,深化农村脏乱差整治,巩固乡村文明建设成果,提高城乡环卫一体化水平,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关键词:增量提质现代服务业

  以增量提质为导向,着力突破现代服务业。

  金融产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强政银企合作,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合理需求。强化金融风险防范,维护好金融生态环境。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全力为金融机构发展搞好服务,支持东营银行做大做强、加快上市挂牌,支持东营农村商业银行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要坚持规划统领,以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加快推进重点旅游景区建设,探索发展工业旅游。科教产业,规划建设高端教育园区,重点引进一批知名职业院校、科研院所。健康养老产业,要推进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扩大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对全市19处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房地产业,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优化住房供给结构,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多渠道化解库存。

  关键词: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城镇化

  以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着力提升城镇化水平。坚持“生态宜居城市”定位,牢牢把握“四大”特色,扎实推进大城市试点,全面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建设全省最具特色、环境最优美的生态名城。完善提升城市规划,加快实施南一路快速路、西一路、西二路、南二路、东二路建设改造,打通城区断头路。突出生态特色打造。高标准建设森林湿地公园、白鹭湿地公园,继续推进金湖银河、广利河生态廊道、利三沟水系和城市公园建设,新建街头游园18处、城市绿道98.5公里,全面推进拆墙透绿、拆墙见绿。加强城市有机更新。今年重点是高标准实施东营河生态修复及北二路畅通工程,打造国内一流的城市更新典型范例。同时,加快旧城改造步伐,推进市司法局片区、西城老旧片区改造。完善市政公用设施。加快“一水库两管线”项目建设,配合做好油田“三供一业”移交工作,推进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强城市管理。力争3到5年时间,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全覆盖。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实施好政务云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等基础工程,加快推进市民服务一卡通。

  关键词:交通体系重大交通设施

  以交通体系构建为重点,着力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编制完善全市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以高速铁路站点为核心的综合枢纽规划和综合管网规划,以此为指导,加快建设一批重大交通设施。

  铁路建设,要加快推进天津——东营——潍坊高铁和济南——滨州——东营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黄大铁路、淄东铁路扩能改造。全面铺开东营港疏港铁路建设。

  港口建设,要推进东营港10万吨级航道开工建设,力争年内完成12个10万吨级泊位立项,加快25万吨级单点系泊、南防波堤等建设。加快推进广利港防波堤延伸、南防波挡沙堤等工程,力争年内通航。规划建设红光新渔港。

  管道建设,要加快推进市域高压天然气管网、青岛董家口港至广饶原油管道二期工程。

  机场建设,要继续增开优化胜利机场航线航班,争取跑道延长工程尽快投用;加强与中国商飞的合作交流,加快东营试飞基地建设。

  公路建设,今年确定建设河广大道、庐山路南延、南二路西延、S507董集段改建等四条市域骨干道路,确保年内开工建设。长深高速广饶至高青段要加快推进,积极做好环渤海高等级公路、东青高速改扩建等前期工作。

  能源水利建设,加快推进大唐电厂、胜利电厂三期第二台机组建设,实施好南水北调配套和黄水东调应急工程。

  关键词:环保安全

  以环保安全为抓手,着力改善发展环境。

  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快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污水处理厂提标、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实施六干排等生态修复工程,确保全市河流全面稳定达到地表水五类水质,彻底消除黑臭水体。大气污染治理,要突出PM2.5和挥发性有机物的防治,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同时要抓好城市面源污染防治,落实“抑尘、控车”等综合措施,确保空气优良率达到50%以上。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要深化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加强安全监管执法,继续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

  关键词:改革开放

  以改革开放为牵引,着力激发动力活力。

  加强财税体制改革,制定出台财税改革方案,大力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有针对性地培植壮大财源,加大税源管控和开源增收力度。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水、天然气价格和交通运输、医疗服务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人事编制管理改革等。

  加快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培育外贸新动能,促进出口平稳增长。要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推动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的牵引作用和倒逼压力,引导企业加快产品升级换代。

  关键词:民生全面脱贫

  以保障改善民生为根本取向,着力加强社会建设。

  努力扩大就业。做好结构调整、过剩产能化解中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及各类众创空间。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救急难”工作机制,启动“大救助”信息平台。落实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

  打好脱贫攻坚战。年内实现市定标准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实现农村低保与市扶贫线“两线合一”,确保贫困人口社会保险全覆盖。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抓好中心城区学校、幼儿园建设,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加快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深入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全面推进平安东营建设,加强信访工作和油区治安综合整治。(记者 赵金子)

(责任编辑:尹春丽)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