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部分路面湿滑频致事故 八大行车技巧请牢记!

关键词:结冰|事故|行车技巧

  原标题:雾霾没走,雪花又来

  我市部分路段路面结冰 致多起事故

  开车的你注意了,这八大行车技巧请牢记!

  1月4日8时左右,因雾霾天气和路面结冰,广饶乐安大街孙武湖大桥发生多车追尾事故,部分车辆受损,无人员伤亡。接警后,交管大队立即组织民警到现场处理事故、疏导交通。至10时许,道路恢复通行。警方提醒广大驾驶员,近期雨雪雾霾恶劣天气较多,应谨慎驾驶,低速慢行,确保行车安全。

  1月4日早,东营通网友爆料,利津县城北姚刘村路口发生油罐车与轿车相撞事故,伤亡情况不明。

  1月4日早8时30分,因降雪导致路面较滑,一辆面包车在东四路“骑”上了绿化带。

  ……

  雾霾没走,降雪又来,湿滑的路面导致我市多地出现交通事故。1月4日,记者获悉,东营市气象局7时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雪影响,我市部分路段将出现对交通造成影响的积雪或道路结冰。此外,我市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差,大部地区有雾和霾天气,能见度较低,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雪,道路湿滑。

  针对这一情况,东营交警各大队纷纷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执勤民警纷纷走上路面,引导车辆安全行驶,避免各类交通隐患。1月4日10时左右,在东二路与府前大街路口,一大队执勤民警正在路口指挥交通,确保道路交通的安全。与此同时,各大队民警也纷纷将警车、主要警力放到路面,开启警灯和喊话器,及时对车辆进行分流和疏导;民警还采取使用喊话器喊话、警车带路压速行驶等措施,提醒过往车辆驾驶员低速行进,注意保持安全距离,禁止超车,确保交通安全。

  另外,针对冰雪路面的行车安全及雾霾天的驾驶技巧,本网特联合东营交警部门发出安全提示,行车请谨记这些技巧:

  冰雪路面行车共有八大技巧:

  1、起步要稳:雪后路滑,起步时若发现轮胎已被冻结于地面,应先用十字镐挖开轮胎周围的冰雪、泥土,以防损坏轮胎和传动机件;若驱动轮打滑,应铲除车轮下的冰雪,并在驱动轮下撒些干沙、煤渣、柴草等物,以提高附着性;起步时轻踩油门,缓慢行车。

  2、降低车速:雪融化后再次结冰,路面会更滑,汽车行驶时车轮打滑,制动时更容易溜车,给汽车行驶和制动都带来困难。为确保行车安全,车速应控制在安全速度以内。

  3、增大车距:在冰雪路上行驶,容易发生追尾事故,所以要增大行车间距,行车间距要比无雪干燥路面时增大4倍-5倍。雪天地面的阻力很小,只有干燥沥青路面的四分之一。跟车太近的话,很难在短距离内刹住车,一旦出现情况很容易造成追尾,一般应与前车拉开正常行驶距离的2倍以上。用脚制动时,应以点刹方式,即轻踩轻抬,不要一脚踩死。没有ABS的车尤其要注意防止侧滑。

  4、忌猛加减速:冬季雪地路面附着系数非常低,车轮容易打滑,行车的危险性更大。行进中车速要平稳,避免猛加速。需要加速或减速时,油门应缓缓踏下或松开,以防驱动轮因突然加速或减速而打滑。

  5、巧跟车辙:在积雪较深的路面上行驶,要跟着前车的车辙行驶,因为前车已把松软的雪压实,可防止陷入深雪之中。

  6、谨慎超车:路面积雪严重时,清扫路面积雪时把雪堆在路边,使路面变窄,并且冰雪路上不宜加速,这些都是超车的不利因素。若确实需要超车,一定要选择宽敞、平坦、冰雪较少的路段,不得强行超车,而且超过前车千万不要马上向回变线,而要尽量给被超车留出安全距离。

  7、注意弯道:驾车拐弯要特别注意避开弯道内的积雪、结冰。冰雪路无法避开时,一定要提早减挡减速、缓慢通过。车速降下来后,应采取转大弯、走缓弯的办法,不可急转方向,更不可在弯道中制动或挂空挡。

    8、停车拉手刹:停车要尽量选没有冰雪的空地,拉紧手刹挂挡。需要在冰雪路面上停车时,应选择朝阳、避风、平坦干燥处停放,不得紧靠建筑物、电线杆或其他车辆,以防侧滑时碰撞。若必须在坡道上停车,应挂挡、拉紧手刹,并在车轮下填塞三角木、石块等,以防汽车溜坡。

  针对雾霾天行车,交警部门提醒广大车主,要正确使用灯光,尽量开启雾灯和双闪灯;保持较低的车速;使用喇叭进行提示;不要盲目超车;不要猛踩刹车;尽快除掉车内雾气等,注意行车安全。(记者 赵尔靖)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