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利用污水余热实现“绿色供暖” 这个冬天暖暖哒

关键词:油田|采油|污水余热

  东营网讯 1月3日,记者从胜利石油管理局了解到,目前位于埕东联合站油田最大的采油污水处理站污水余热项目已顺利投产,此项目是全国首个采油污水余热大规模应用供暖项目的典范,每年可替代天然气653万立方米,节约标煤6970吨、减排二氧化碳13938吨。

  从全油田来看,目前余热利用共分为地热余热利用与污水余热利用,这两种方式均替代了原有的供热模式,可在冬季实现清洁供暖。

  供暖是民生工程,而以往用煤、燃油等作为能源的锅炉加热供暖方式,不仅不节约能源,还不利于安全与环保。2013年以来,油田加快了地热余热利用与污水余热利用的开发力度,2014年11月25日,油田首个污水余热民用供暖项目——胜北景苑西区污水余热供暖项目试运投产,该项目利用采油厂的污水余热为景苑西区的1900户居民供暖,供暖面积达27万平方米。

  在2016年至2017年供暖季中,油田14个利用余热供暖项目已全部按时启用,这14个项目可为117万平方米面积供暖,年节约标煤1.9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万吨。

  “原来是燃油锅炉供暖,供暖成本高,运行也不稳定,采用污水余热供暖后,运行成本大大降低,目前污水温度为53℃,供暖供水温度为46℃,居民家中的温度能达到18℃以上。”景苑污水余热利用项目站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埕东联合站是油田最大的采油污水处理站,原来站内原油加热及冬季采暖均由5台2300千瓦的水套加热炉提供,总用热负荷600万瓦,年耗天然气653万立方米,年加热成本1800余万元。埕东联合站污水余热项目投产后,站内原有的5台加热炉已全部停运,每年替代天然气653万立方米,节约标煤6970吨、减排二氧化碳13938吨。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