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东营这样做

关键词:猪肉|生产|保障|供应

  东营网讯 当前,保障猪肉供应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记者从9月9日召开的全市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调度会议了解到,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系列重要部署,全力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各项工作,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等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自去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猪周期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全国、全省生猪产能下滑,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遇到挑战。特别是中秋、国庆即将来临,猪肉消费进入旺季,市场供应面临考验。支持生猪恢复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成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保障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作为重要民心工程,市委书记李宽端,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志远分别作出批示,对相关工作作出安排。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采取措施,确保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取得实效。

  李宽端在批示中指出,猪肉价格变化,关系民生基本面。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切实做好生猪稳产保供、价格稳定工作。要强化部门监督、指导责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防疫、养殖、调运、屠宰、加工、储存、经营等各环节有效监管,要研究并落实产业支持政策,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要做好市场供给,保障群众生活必需,维护经济社会稳定。赵志远在批示中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协作配合,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重点工作。研究落实财政、金融、保险、土地、环保、流通等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切实稳定和加大生猪生产。全面做好猪肉供应,严厉打击各类市场违法行为。全力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9月9日,全市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调度会议召开,要求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统筹做好稳产保供各项任务。

  当前生猪生产,社会关注、群众关切。去年以来,国家和省出台了贷款贴息、融资担保、保费补贴、种猪直补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我市各级各部门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和省里出台的各项政策,持续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政策的导向和引领作用进一步显现。下一步,我市将支持养猪场升级改造、新建扩产,将规模养殖设施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各类银行金融机构将积极支持生猪发展,信贷担保机构将为规模生猪养殖和屠宰企业提供便利高效的信贷担保服务。对去年以来有关生猪补贴政策进行梳理,对中央、省、市补贴资金建立台 账,健全全程跟踪监管机制,确保补贴资金早日发到养殖场户手中。

  保障猪肉供应是最基本的民生,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记者从有关会议上了解到,我市将加大冻猪肉储备和投放力度,严格落实地方冻猪肉的储备任务,合理安排投放节奏和力度,保障全市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猪肉价格基本稳定。加强价格预警,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发放临时价格补贴,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需要。落实好仔猪及冷鲜猪肉“绿色通道”政策,进一步畅通市场流通,维护市场秩序。强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各类市场违法行为,为生猪及猪肉产品流通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

  去年以来,我市聚力打好非洲猪瘟防控阻击战,加强多部门协作,开展联防联控,努力将非洲猪瘟对我市养猪业的影响降到最低。我市全面落实通道、经纪人和运输车辆备案等制度,加强生猪养殖场、生猪定点屠宰场等重点环节全覆盖监管。强化养殖企业主体防控,开展消毒灭源,进一步提升生物安全防护水平。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加强基层防疫队伍建设,加快选配与养殖规模和工作任务相适应的防疫检疫人员。做好重大动物疫病监测排查工作,按照各病种防治技术规范,落实畜禽养殖、调运、屠宰等环节的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为科学防控提供预警信息。加快推进道路检查站建设,加快推动生猪规模养殖场、生猪定点屠宰场等运输车辆洗消中心(点)建设,预防疫情传播,确保生物安全。

(记者 李成)

  【稳定生猪生产政策梳理】

  近期,从国务院到各部委以及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的措施。

  今年7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稳定生猪生产发展,包括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大对生猪生产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等措施。

  8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五大举措,包括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生猪调出大县和养殖场(户)的支持,地方要立即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取消生猪生产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增加地方猪肉储备等。

  9月4日,财政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称,中央财政决定进一步采取措施,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维护经济稳定。

  另外,发改委指导各地落实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商务部鼓励扩大猪肉进口,会同相关部门适时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和牛羊肉;农业农村部提出尽快将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规模养殖场临时性生产补助、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养殖场户贷款贴息等政策落实到位;交通运输部联合农业农村部发布通知指出,从今年9月1日起,对整车合法运输仔猪及冷鲜猪肉的车辆,恢复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同时,在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对整车合法运输种猪及冷冻猪肉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近日,我省发布稳定生猪生产的十条意见。这十条措施,涵盖种猪场直补、生猪养殖屠宰企业贴息、冻猪肉储备、养殖用地、扑杀补助等方面。在种猪场直补方面,对全省45家一级种猪场给予临时性生产补助。对生猪屠宰养殖企业银行贷款按照同期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由山东农担公司为种猪场和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提供信贷担保服务。在生猪养殖保险政策方面,对全省生猪养殖主体育肥猪和能繁母猪保险保费给予补贴,并提高保障额度。

(记者 李成)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