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长友同志在中国共产党东营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登

关键词:党代会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和战略举措

  一、坚持创新引领,打造东营经济“升级版”

  (一)推进农业现代化。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发展绿色种植和生态养殖,建设全国重要的工厂化食用菌、生态畜牧、现代渔业基地。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黄河口农产品品牌。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程。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推动农业金融保险创新。办好新型农民学校。

  (二)构建产业新体系。开展产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制定实施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育成路线图,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制造业强市;打造区域性服务中心;构筑发展新平台;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三)培育发展新动能。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进以科技创新为主的全面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二、坚持统筹协调,构建平衡发展格局

  坚持区域统筹、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一)优化提升发展布局。优化空间布局,明确功能定位,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东部,打造全市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高地。南部,打造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西部,打造有机化工产业基地、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北部,打造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和石油储备基地。中部,打造黄河三角洲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二)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构筑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生态良好的新型城镇发展格局。做优做美中心城;统筹推进县城和小城镇建设;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扩大文化影响力,建设文化强市。加强先进思想文化引领;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经济融合发展。

  (四)促进区域融合发展。整合区域资源,推动油地军校合作向深向实发展。深化与中国石油大学的合作,增强区域创新发展能力。支持驻地部队改革建设,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打造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市。

  三、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秀美宜居家园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设独具魅力的黄河三角洲生态文明。

  (一)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坏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科学划定耕地红线、湿地蓝线、生态绿线和开发边界。全力推进水气土污染治理。铁腕治理大气污染。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工程。

  (二)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实施一批生态工程,构筑环渤海重要的生态涵养功能区。全面完成“三年增绿”计划,高标准建设中心城防护林带、沿黄生态林带、沿海基干林带,沿交通干线、河流干渠、基本农田建设生态廊道。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重点,实施湿地修复工程,创建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三)推进生产生活绿色化。推进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加大节能减排降耗力度,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产生活。

  四、坚持合作共赢,构筑对外开放高地

  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战略中推进东营发展,在参与国内外经济合作和竞争中增创发展优势,全面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

  (一)拓展开放发展空间。深度融入环渤海、京津冀区域发展战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推进黄河经济带建设。加快东营港码头、胜利机场口岸对外开放,加强综合保税区、监管场站、临港临空产业区建设,提升国际展会档次。

  (二)提升开放发展水平。提高自主品牌和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重要能源资源和原材料进口。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支持优势产业产能开展国际间产业链、价值链协作整合,重点引导石油装备、橡胶轮胎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和国际并购。

  (三)构建开放发展通道。加快东营港扩建,建成亿吨大港;推进广利港建设,形成以商港为主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港口,构建海上战略通道。推动沿海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济南-东营城际铁路、黄大铁路、东营港疏港铁路、淄东铁路扩能改造建设,构建集疏运陆上通道。完善提升胜利机场功能,建成区域性中心空港。

  (四)优化开放发展环境。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升服务效能。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完善公平竞争保障机制。创新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加快电子口岸建设。加强诚信体系建设。

  五、坚持共建共享,创造和谐美好生活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扎实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高满意度。

  (一)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完善工资正常增长与支付保障机制,多渠道增加财产性收入,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在全省率先完成脱贫任务。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健全以社会保险为重点的基本保障制度,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财政支持民生力度,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二)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县区逐步实施学前和高中阶段教育免费制度。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支持发展特殊教育,规范发展民办教育。统筹卫生计生、体育健身等事业发展,加快建设健康东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试点,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运行机制。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发展养老产业,推进老龄事业发展。做好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工作,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积极发展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事业。加大科普工作力度。

  (三)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健全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平安东营建设。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有效预防和多元化解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隐患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防灾减灾、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坚持用法治规范秩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保障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升依法治市水平。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提高立法质量。坚持依法行政,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设法治政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司法监督、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支持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