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长友同志在中国共产党东营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登

关键词:党代会

践行新理念 推动新发展

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而努力奋斗

——申长友同志在中国共产党东营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登

  大会主题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理念,推动新发展,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而努力奋斗。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沉着应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积极抵御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带来的严重冲击,突出抓运行稳增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3479.6亿元,年均增长9.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221.87亿元,年均增长10.7%

  骨干企业发展壮大,销售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到32家,13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7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1家企业入围山东省企业百强,23家企业入围山东省民营企业百强,入围数量均居全省首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开业银行达到32家,各项存款余额3989.66亿元,贷款余额3507.5亿元,分别是2011年末的2.07倍、2.44倍。

  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化科技创新,加快动能转换,着力提升发展质量,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园区化比重达到48%,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主导产业80%以上的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30%的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四大产业集群规模档次和质量效益明显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5%;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9%,占GDP比重提高了9.6个百分点。创新能力增强,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62%,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孵化机构分别达到10家、6家,创新孵化面积76万平方米,在高端石油装备开发、稀贵金属综合提取、高性能材料制备等方面获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22.8%,成为国家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连续六次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

  注重加强重大基础建设,全力推进事关未来和全局的重大事项,战略支撑更加坚实。

  成为环渤海地区重要节点城市、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区正式成立。东营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地炼企业使用进口原油问题得到解决。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事项得到国家和省支持。东营港吞吐能力达到5000万吨,广利港建设快速推进,胜利机场增开航线航班,德大铁路、济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黄大铁路加快建设,东营港疏港铁路启动建设,东营作为沿海高铁和京沪高铁二通道重要节点城市纳入国家规划。

  脚踏实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发展的动力活力增强。

  38项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顺利推进。市县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5万户,比5年前翻了一番多。农村土地流转率达到28%。东营进入全国外贸百强市,位居第44位。拥有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267件,总量居全省第2位,新申请量居全省第1位。2016年实现进出口995.88亿元,是2011年的1.5倍;五年实际利用外资10.16亿美元,引进8家世界500强企业。

  坚持生态文明发展方向,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和生态建设,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城市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垦利撤县设区,城市发展格局优化。实施了一批重点建设工程,城市品位和功能明显提升,荣获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管理体制得到理顺,中心城区数字城管实现全覆盖,拆违治乱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有序推进县城、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5%。持续推进生态建设,实施了生态林场、湿地修复、金湖银河、森林湿地公园、“三年增绿”等生态工程,新增造林31.35万亩。深入实施城市公共安全、水气污染治理、乡村文明建设“三大专项行动”,本质安全水平得到提高,节能减排完成目标任务,乡村文明典型示范村比例达到53.7%。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580元、14999元,年均增长9.2%11.1%

  省定标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3.5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左右。社会保障水平位居全省前列。住房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体通过国家验收。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平安东营建设深入推进。寄递物流安全管理、打击整治打孔盗油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发展繁荣,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得到落实,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壮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培育践行,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成为第二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文化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成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政通人和、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更加稳固。

  人大、政协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基层民主活力不断增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发挥作用。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等工作得到加强。法治东营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加快建设,行政执法水平和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普遍提高。坚持党管武装,深化双拥共建,四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市。高举油地军校团结发展旗帜,整合力量资源,实施合作项目,形成了推动区域发展的合力。

  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正风肃纪,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了正确用人导向。健全基层党建责任体系。坚持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人才工作扎实有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做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市县乡换届工作进展顺利。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