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典型|堤坝上的坚守

  “妈妈。”一个两岁的小女孩冲进了垦利区垦利街道左二村党支部书记董菲菲的怀中。

  这是记者初次见到董菲菲时的场景,她和孩子紧紧抱在一起。“她跟孩子已经快10天没见面了,有的时候回家了孩子也睡了,早上天还没亮就又出来巡防了。”董菲菲丈夫李余峰说。

  与孩子短暂相聚后,董菲菲又走向了防汛一线。虽然有一丝丝不舍,但是她果敢的眼神中却没有一丝犹豫。

  今年,是董菲菲当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一年。35岁的她,平时喜欢穿高跟鞋、漂亮的衣服;如今,换上雨衣、雨鞋,在水里、地里与黄河水抢时间,筑堤、巡坝。“第一次参与防汛,最大的感受就是‘累’,眼见着黄河水要冲坏我们左二村的堤坝,淹了庄稼,我心里特别着急。”董菲菲说。

  初次参与防汛,经验不足,董菲菲就虚心向老前辈请教,认真学习,组织村内党员、小队长等成立了左二村防汛队。11天,她带领村民先后加固了6次生产堤,完好地守护了地里的庄稼。望着滔滔的黄河水,董菲菲说:“没有贾佃星大叔的指挥,李仁国大哥跳进黄河水里加固护坡的土工布,没有左星光大哥用自己的拖拉机运送物资,没有全村男女老少的共同努力,这段生产堤保不住。”

  10月10日早上,董菲菲看到微信群里的视频,有一处生产堤滑坡了,她一边打电话一边往生产堤上冲,到了现场,急得流下了眼泪。“这是我们昨天晚上10点才加固好的。”但是董菲菲没有犹豫,擦干眼泪带领着村民接着干。不一会儿堤坝加固完成,董菲菲长舒了一口气。“这个年轻的女支书真不赖。”左二村村民李仁国向董菲菲竖起了大拇指。

  一边是浩浩荡荡的黄河水,一边是抓紧时间筑高的生产堤,风雨让滩区变得泥泞不堪。董菲菲和村民们在坝上已经连续奋战了11天,筑堤修坝、严密巡查。“只要守护好这道生产堤就能守好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再苦再累也值得。”董菲菲说。

(记者 赵鹏飞)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