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动态|市水务局:“三管齐下” 发力防汛抢险

  连日来,受黄河中游大范围降雨影响,黄河在我市境内连续出现大流量洪峰,水位持续处在高位,黄河防洪工程和滩区安全面临严峻考验。市水务局闻“汛”而动,迅速进入防汛战时状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聚焦防汛技术指导、抢险物资调拨、黄河应急分洪三大重点集中发力,全速全力做好黄河秋汛防洪抢险工作。

  市水务局全速全力开展防汛技术指导,从全市水务系统精选出业务能力突出、应急处置经验丰富的骨干人员,迅速组成20人的黄河防汛技术指导组,由9名县级干部带队,自10月4日起进驻县区防洪一线,充分发挥业务专长,盯靠抢险最前沿,在控导险工段指导工作人员采取抛石护堤加固等措施筑牢“安全堤”。

  针对我市黄河流量大、水位高的严峻形势,市水务局全速全力开展黄河应急分洪,迅速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2021年黄河秋汛东营市应急分洪工作方案》,确保分流黄河水通过干渠进入河道外排入海;组织分洪河道渠道相关人员迅速到岗到位,清空分洪河道水体,清除阻水障碍物;组织河道渠道管护人员昼夜值守,做到分段到人,24小时不间断开展河道渠道巡查护堤,确保河道行洪安全畅通。自10月6日起,我市相继开启了麻湾闸、路庄闸、王庄闸、神仙沟闸(西河口泵船)、崔家闸5座引黄闸,分洪能力达到108立方米每秒,每天分洪流量900多万立方,有效减轻了黄河的汛情压力。

  市水务局密切关注全市黄河防洪抢险一线物资供需情况,根据黄河防洪抢险一线需要紧急调拨抢险物资。截至10月8日下午,市水务局累计向东营区、河口区、垦利区、利津县、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拨防汛抢险物资7批次,调拨编织袋25万条、土工布45000平方米、铁丝12吨、防渗膜2500平方米、救生衣100件,有效保障了全市黄河防洪抢险工作顺利开展。

(记者 关晨歆 通讯员 孙光辉)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