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势产业更具发展优势——东营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下)

  时代浪潮奔涌向前,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把握时机才能焕发生机,转型升级才能长足发展。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5G+智慧园区项目 资料图

  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5G+智慧园区,到广饶县方兴橡胶有限公司半钢成型生产车间,再到利津县智联农创现代农业示范园智能蔬菜信息综合管理平台……一个个鲜活案例都证明,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都离不开“优势产业+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各级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推进,抢抓进入产业数字化的赛道机会,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试点示范培育推广,为产业发展“添油加劲”,让优势产业更具发展优势。

  政策引领争创先机:让企业成为“人工智能+”的主体,增强创新驱动力

  传统优势产业,蕴含着强大的发展后劲。如何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东营方向明、路径清。

/

图/周广学

  进入赛道需要审时度势、抢抓机遇。2019年,我市召开“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市委书记李宽端明确指出,实施“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人工智能一系列部署要求的实际行动,是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更是着眼长远发展的战略举措,目的是通过加快优势产业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实现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

  面对这一“着眼长远发展的战略举措”,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部署推进重点任务,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了精准指导和强力支持,提出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用足用好上级政策,真正让企业成为“人工智能+”的主体。

  坚持诊断和改造一体化推进,我市着力推动改造项目落地实施,制定了年度实施方案,按照“借智知名服务商—培育本地服务商—壮大本地服务商”三步走的步骤,今年着力推动服务商本土化,遴选本地服务商或市内市外企业联合体13家,服务诊断项目128个,开展诊断对接培训26期,培训1600人次。同时,重点实施化工产业智能化改造专项行动,邀请省级专家为园区及企业开展现场诊断。

  通过诊断帮扶、政策引导,企业智能化改造积极性大幅提高,1至8月份制造业技术改造增幅86.6%,居全省首位;56个智能化项目申报今年第一批工业技改扶持、较去年增长107.4%,确定扶持项目29个、扶持资金1.17亿元;66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0.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0.9%。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工业互联网破题发展,科技支撑体系不断完善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建好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一核心载体,用好工业大数据这一战略资源,是带动行业人工智能整体水平快速提升的有效手段。

  为“牵手”工业互联网,我市制定《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若干措施》,从示范园区创建、国家级双跨平台落地、行业级平台共建、企业级平台能力提升等多维度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不断加快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步伐,胜软、华为联合打造的“云帆”石油装备和新材料行业平台,汇聚各类解决方案70个,目前已走访对接企业100余家,达成平台合作协议48个,与华为、用友、中软国际等14家头部企业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初步形成。

  为给我市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有效支撑,我市制定市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评选认定办法、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启动东营互联网创新中心建设,以“政府政策激励+本地服务商运营+知名头部企业技术加持”的方式打造人工智能支撑体系。由市工信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胜软科技公司三方共建的东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线上打造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线下建设工业互联网基地,能够促进交流共享,推进技术对接,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培育产业生态,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技术在工业生产、企业管理、技术研发、工艺控制、市场营销等方面的融合提升,加速推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一系列智能装备的应用和技术的改造,使企业的生产效能得到了有效提升,创造了一大批“隐形冠军”和未来的领军企业。同时,我市制定实施了《东营市5G配套设施建设规划》,与通信运营商开展战略合作,加快5G网络布局,大力推进IPv6、窄带物联网、5G场景规模部署和示范应用,为产业升级高效赋能。今年,新建5G基站978个、累计2772个,基本实现了中心城区全覆盖、重点园区连续覆盖,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提供了关键支撑。

  标杆引领面上提升:抓试点示范培育,加强培训提升能力

  面对发展新机遇,东营关于工业强市的思索和探求逐渐清晰——通过标杆引领,带动行业面上提升,是加速融合发展最可行、最见效的途径。

/

海科创新研究院项目 资料图

  “试点示范有着较强的引领带动作用,我市试点示范影响力不断扩大,行业知名度逐步提升。”据市工信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各级试点示范项目数量不断增长,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海科控股和垦利石化2个项目入选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海科控股入选工信部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德仕集团等6个企业和项目入选中国工业报2020“智造基石”优选榜单。

  建立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内网改造标杆项目培育库,全市目前重点服务入库项目98个。同时,对2020年国家、省、市试点示范项目,通过集中展示、媒体宣传、分行业观摩、企业间互学等多种方式推广。目前,我市5个项目入选省第二批5G试点示范,7种装备列入省首台(套)名单,7个项目入选省第二批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名单,居全省第五位;8个软件产品入选省第五批首版次高端软件名单,居全省第三位,创我市历史新高;今年申报市级试点示范的项目达92个,较去年申报数增长50%以上。

  我市还积极组织辅导报告、专题讲座等,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企业家队伍的培训,掌握人工智能前沿知识,提升智能化升级改造的本领,引导推动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让优势产业更具发展优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更添强劲动力。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