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国家战略中的“东营元素”·高质量发展篇(下)|黄河畔,文旅融合绽放新魅力

/

  欣赏沿黄河岸边的自然风光、体验传统民俗节目、品味黄河口特色美食、“打卡”红色地标……近年来,我市着力打造黄河文旅IP绽放新魅力。

  临黄河而知中国。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东营在挖掘弘扬黄河文化上优势突出、使命光荣。

  黄河文化是迄今为止还“活着”的古文化之一,它一路走来跌宕起伏。在新时代的今天,增强黄河文化引领力,有利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最终助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

孙劲松/摄

/

  凝聚黄河文化精神力量

  “加强古建筑、古镇古村等农耕文化遗产和古灌区、古渡口等水文化遗产保护。”“完善黄河流域非遗保护名录体系,大力保护黄河流域戏曲、武术、民俗、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规划纲要》第十二章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第一节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

  “深入研究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支持黄河文化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适当改扩建和新建一批黄河文化博物馆,系统展示黄河流域历史文化。”(《规划纲要》第十二章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第二节深入传承黄河文化基因)

  东营,既有着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又有着古老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一座多元交织、特色鲜明的文化之城。以黄河文化、石油文化、海洋文化、红色文化、移民文化、孙子文化为主的多元文化,不仅是这座城市的血脉和灵魂,更为这里践行“黄河战略”提供着强大的精神支撑和动力源泉。

  非遗作为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焕发新面貌,展现新魅力。近日,利津县盐窝镇南岭村,沿街打造的“老街长巷”古色古香,游客在不同的手工作坊、非遗馆等项目前驻足观看。村子戏台前,游客喝着大碗茶,听着扬琴戏,十分惬意。老扬琴第四代传人李秀茹说:“村里历来有唱扬琴戏的传统。如今又迎来了新机遇,游客爱听、我们爱唱,年轻人也愿意学习这门手艺了。”

  我市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实施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以挖掘“黄河入海、新生湿地、鸟类天堂、胜利油田”四张名片,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动黄河文化与生态文化、石油文化、红色文化的深度融合。

  同时还紧扣“黄河入海”地域标识,深度凝练地区特色文化,推动建设黄河三角洲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推进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提升黄河入海文化内涵,着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指示要求,实施黄河文化资源普查工程,确定重点文物点64处;成功入选全国“非遗在社区”试点市,14个非遗项目列入第五批省级项目名录。大力弘扬宣传“人民治黄”精神,高水平建成国家方志馆东营分馆,建设利津王庄凌汛文化园、东营曹店黄河竣源文化园,3处文化阵地入选山东黄河文化建设示范点。

 “黄河入海 我们回家”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

  “强化区域间资源整合和协作,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建设一批展现黄河文化的标志性旅游目的地。”(《规划纲要》第十二章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第四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来到东营黄河入海口,赏黄蓝交汇芦花飞,观红毯铺就万鸟翔;徜徉在东营中心城区一个个湿地公园;乘着画舫在广利河上穿城而过……你一定会爱上这座“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美丽城市。

  为了凸显城市特色,东营将黄河、海洋、石油、孙武等“文化基因”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东营盐文化博物馆、东营电文化体验馆、胜利油田科技馆、广饶孙子文化园,以及全国最大的鸟类专题博物馆——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成为对外讲述“黄河口故事”的一扇扇窗口。

  黄河口拥有“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资源,是黄河文化与生态保护的交汇融合区。东营坚持做好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依托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已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我市紧扣‘黄河入海”地域标识特色,擦亮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生态景观,“黄河入海 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正越叫越响。

  我市实施北汊河河道疏浚、湿地景观修复等项目,让常态化观览“河海交汇”成为可能;结合湿地修复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生态景观质量,推出红毯迎宾、黄河入海VR体验等精致旅游产品……一系列措施,让黄河入海口旅游更具看点,让黄河文化在这里深入人心。

  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黄河口(东营)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孙子文化旅游节、黄河三角洲湿地槐花节、东营铁人三项赛、黄河口(东营)摄影大展……这些富有黄河口地域特色的节会活动,以及摄影展、美食季、啤酒美食节等独具东营文化特色的文化美食盛宴,为东营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游客流连忘返、纷纷点赞,是近年来东营加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加快发展文旅产业最直接的成果体现。“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是市委、市政府立足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着眼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按照这一目标,我市大力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突出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努力把东营打造成为亲近母亲河、体验原生态、享受慢生活的文化旅游胜地,向世界展示我国大江大河三角洲文明的标志地。

(黄河口晚刊记者 整理)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