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保持的严格管理力度?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不断深化“双万”安全警示教育,督促企业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大对违章行为的惩处力度,有力提升了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但也有极个别员工发出了不理解的声音。

  为什么要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违章行为实行“零容忍”态度?如何看待企业对员工违章操作行为的“严管重罚”?近日,围绕“如何看待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保持的严格管理力度?”全市各类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结合各自职能,展开了大讨论。

  市商务局副局长 孙建坤

  企业对员工违章操作行为的“严管重罚”是必要且必须的。要想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坚守安全红线不触碰,以“零容忍”为利器,向迁就、畏难、怕得罪人的现象“开刀”。要一切以制度为准绳,一切按制度对号入座,一切按制度追责,一查到底不留情,从严追究不手软,严处重罚不痛心,绝不搞下不为例、酌情考虑。要坚决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坚决杜绝执行讲条件、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坚决维护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形成“零容忍”的威慑力,保证各项规章制度按要求执行落实。

  垦利区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与规划科室负责人 张萌

  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由人的不正当操作造成的,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员工的违章作业,主要是由以下两方面造成的:一是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在日常检查过程中有时会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安全教育培训走过场的现象;通过分析各类安全事故也会发现,教育培训不到位是员工违章和事故发生常见的原因之一。二是部分员工常年工作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违章多次从没被抓,也没有出现什么事故,渐渐放松了警惕。为消除这两种现象的发生,企业一定要在安全生产工作上始终保持严格的管理力度,对违章行为要按照有关制度进行严肃处理,扎紧安全生产制度的笼子,才能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山东天华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徐帅菊

  针对建筑行业的特点,“严管重罚”是安全管理的必要手段之一。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流动性大、管理难度高,公司采取严格管理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识,帮助他们改正不当行为,杜绝违章操作,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在惩戒之前,也应要让员工充分了解公司的各类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提高企业员工安全知识和技能操作水平,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将事后处罚变为事先的预控处罚,及时消除隐患。

  山东耐斯特炭黑有限公司生产经理 张福刚

  企业对员工的严格管理,可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的落实,营造全员“关注安全、重视安全”的浓厚氛围,培育“杜绝违章、远离事故、守护幸福”的企业安全文化,进一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同时,企业也要做好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让员工牢固树立起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的意识,自觉养成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习惯,切实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东营胜宏餐饮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张宇倩

  纵观过去其他地方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因员工违章操作行为造成的占大多数。餐厅内员工流动大、素质参差不齐,个别员工安全意识淡薄等,都给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稳步开展带来隐患。“响鼓当用重锤敲”。对于员工的违章操作行为,我们就应当采取“严管重罚”的管理制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这不仅是为了处罚那些违反规章制度的员工,更是对全体顾客和员工人身安全的有力保护。

  东营奥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运行一部操作工 徐霖

  对于员工的违章操作行为,企业采取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对待,坚决从严、从重处罚,正是对我们一线员工最有力的保护。只有触动到他们的痛处,他们才会将安全放在首位,自觉养成良好的遵章守纪习惯,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这也有助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提升。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