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高速看东营】路网通达日子美

  沿东营港疏港高速公路来到利津县陈庄镇皂坝头西村,就进入了G2516东吕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于2016年12月28日竣工通车,是我市与济南都市圈联系的又一重要通道,很大程度上改善了途经我市利津县各乡镇农村的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加快了沿线区域奔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

  缤纷四月,行驶在平坦开阔的高速公路上,放眼望去满是欣欣向荣——一座座现代农业产业园拔地而起,郁郁葱葱的生态林场构筑起东营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路通了,产业活了,村民出行更便利了。这条路成了通往百姓“心坎儿”里的幸福路。

  一条绿色生态之路

  人间四月,芬芳未尽。进入东吕高路,自东向西行驶约三十公里,一片望不到边的林海跃入视野,生机盎然,赏心悦目。此时,如果把视角切换到高空俯瞰,你会看到高速公路就像飘在林海中的一条黑金束带,让人惊叹仿若开进了森林中。

/

  这里就是位于利津县的王庄沙区生态林场,一排排、一行行整齐排列的树木,在煦暖的春风中舒展嫩叶。油菜花、桃花、梨花竞相盛开,把春天的林场打扮得五颜六色。置身于此,仿佛来到了一座世外桃源,幽深静谧的环境,沁人心脾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

  九年前,这里还是盐碱遍地、黄沙漫天的沙区,如今已成利津县森林资源最丰富、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生态动能显著的重要生态屏障,规划占地面积2.03万平方米,有林地面积达到1.6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2.3%。林木的持续增加带来了生态环境的显著改善,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生态氧吧”。

/

  在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完善生态功能的同时,王庄沙区林场还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充分利用林下空间,积极探索多种模式发展林下经济,带动周围百姓走上绿色致富路。盐窝镇陈村村民陈建设就是在林场发展林下经济的受益者之一。2014年,他承包400亩林地,利用林地空间搞起了养殖,散养笨鸡、三花草鹅、莱芜黑猪等,吃上了生态饭。

  因高速公路的建设,沿线乡镇也加快造林绿化步伐,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利津县陈庄镇境内有东吕高速、荣乌高速、东营港疏港高速,通过推进生态林工程,实施高标准绿化带建设、工业园区绿化提升工程等,陈庄镇获批东营市森林乡镇。

  一条产业发展之路

  从东吕高速盐窝收费站出口下车,沿省道315行驶七八公里,就来到了黄河口滩羊产业园。走进园内,蓝色、灰色的彩钢棚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排排高标准的羊舍整齐排列,羊儿们在这里住上了“小别墅”。

/

  地处黄河滩区的利津县盐窝镇,至今已有20多年的肉羊养殖历史,全镇肉羊存栏量达130万只,年出栏量突破280万只以上,从事肉羊养殖、购销、运输、屠宰加工和兽药、饲料经营的群众达到1.8万人,产值达60亿元,是“中国肉羊育肥基地”,有“山东肉羊产业第一大镇”的美誉。

  过去,肉羊饲养管理简单粗放,抗风险能力弱,人才、土地等要素制约明显。为加快推进肉羊产业转型升级,盐窝镇投资3.6亿元,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占地面积4200亩的盐窝肉羊标准化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高标准羊舍305栋的基础母羊繁育区和标准化肉羊育肥区、无害化处理区、入园暂养区、多功能型绿地区等。2020年12月,黄河口滩羊产业园竣工投入使用。建成后,园区内肉羊存栏量达到40万只,年出栏量100万只,年销售额突破20亿元,成为全国单体最大的肉羊标准化养殖园,并辐射带动周边发展肉羊标准化养殖1000余户,有力推动利津县肉羊产业转型升级。

  路网四通八达,带动地区产业经济欣欣向荣。位于黄河滩区利津县陈庄段中南部的陈庄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主要发展瓜果、蔬菜种植业,因陈庄镇境内荣乌、东吕、东港三条高速途经,加速了陈庄镇农业现代产业园的发展,种植的临合蜜、有机蔬菜等农副产品更方便地运输出去。“因路而富,通过举办旅游采摘、进行果脯深加工等,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陈庄镇实现了农业产业的‘接二连三’。”陈庄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一条便民出行之路

/

  高速路口距离村庄只有两公里,自东吕高速通车后,盐窝镇新董村做活羊运输生意的董立峰感受到了便利。“活羊对运输要求比较高,以前要是去济南必须到十几公里外的利津口上荣乌高速,或者到滨州去上滨博高速。现在好了,在家门口上去高速一路通达目的地,节省了不少时间。”言语间,董立峰满是夸赞。

  董立峰的夸赞也是沿线群众的心声,东吕高速的建成大大方便了沿线群众的出行。东吕高速是全省“九纵、五横、一环、七连”高速公路网中“连四”的组成部分,济南至东营段南起济阳县谢家北,与济乐高速公路相联,经济阳县、惠民县、滨城区和利津县,止于利津县皂坝头西,与东营疏港高速公路相接,全长162.405公里。

  东吕高速的建成通车,在东营和济南之间形成最短直线距离,两地路程节约60公里以上,车程缩短半个小时以上,开车去济南,最快一个半小时。这完善了我市的高速公路网络,进一步打通我市与省会济南、鲁北地区的互联互通,是与济南都市圈联系的重要通道。有助于在黄河三角洲中部形成快速通道,对加强黄河三角洲与济南都市圈、山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和蓝色经济区联系,实现黄河三角洲、济南都市圈联动发展,促进黄河三角洲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风景在路上、幸福在心中。一路走下来,我们看到了绿色长廊,目睹了产业之兴,更感受到了百姓内心真切的幸福。一条路“激活”一座城。

(记者:文/李怀苹 图/周广学 张振)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