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第一中学:让文化清泉流淌校园 让文明之花绽放光彩

  在学校,文明是什么?是崇文重教、薪火相传的文化,是首善共生、携手共创的美好,是尊重学生生长个性的探索,也是时代理念更新碰撞的火花……它不仅是校园的风景,更是培育一代代青少年成人成才的精神沃土。

  “叮铃铃……”久违的上课铃声响起。教室内,学生们一人一桌端坐。安静的校园内,再次响起了琅琅读书声。在校园中,最美的风景并不只是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更是充满了青春活力的学生在读书学习,是辛勤的教育工作者精心准备的每一堂课,是流淌着文明特色的校园文化遍布学校每个角落。

  校园文化为文明代言

  走进东营区第一中学,迎面扑来文明的芳香。

  上下靠右行,一步一文明。孩子们一边念着文明口号,一边整齐有秩序地排队上下楼梯,不跑闹、不拥挤、不推搡。楼道的两侧则挂满了文明标语、名言警句、学生作品等,精致精美,透露着充满童真的艺术气息。

  “太空画展、诗词天地、书法长廊……这些都是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一起制定主题并完成绘画的,每一板块都各具特色。”东营区第一中学老师王慧玲介绍道,学校通过建设校园文化走廊这一方式,利用彩绘、张贴等形式,倡导各班老师带领孩子们将课外学到的知识与想法展示出来,共享在走廊上,让学生在休息、玩耍时,不知不觉中得到校园文化和班级文化的熏陶。

  有特色才有生命力。建校以来,学校坚持以“健康积极向上,温馨和谐进取”的“竞和”文化理念为引领,秉承“育人为本,文化立校,科研强校,特色兴校,全面发展”的办学思路,以“做黄河之滨最具特色魅力的学校,中国教育示范品牌”为目标愿景,全面培育学校特色和品牌。目前,学校已发展成为黄河三角洲地区最具特色魅力、山东省内知名、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荣获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先进集体、省级文明校园、省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校园等荣誉。

  特色课程展文明礼仪

  “文明在哪里,我来告诉你,文明就在你身边,在你的生活里……”闻声而去,整齐的方阵队伍在一遍遍地进行敬礼、鞠躬、入座等礼仪行为的排练。学生们一个个小脑袋上挂着晶莹的汗珠,但是腰杆儿仍然挺得笔直,乐此不疲地将文明礼仪动作做到最标准,胸前的红领巾也显得格外鲜艳。

  这是东营区第一中学文明礼仪表演队伍。为了更好展示文明礼仪教育成果,学校每个班级都成立了文明礼仪宣传展示队伍,并通过大手拉小手系列活动在社区进行集中展示,引导和带动社区居民的文明行为。除此之外,学校还成立了小交警队、国旗班、管乐队等16支特色队伍,通过各类特色课程、特色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兴趣,让文明礼仪与文明行为根植于学生内心外化于形。

  种下一种行为,收获一个良好习惯;培育一种良好习惯,成就一个人的优质品行。学校注重学生文明礼仪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专门开发了文明礼仪校本教材,通过校本课程、主题班会等利用课堂时间渗透德育教育,在学生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

  “孩子上学后,变化也在悄悄发生,逐渐养成了每顿饭都光盘的好习惯,饭后还会主动把自己的碗筷叠放整齐。”家长张女士说,老师通过童谣和故事,列举生活中一些文明或不文明行为,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文明教育,在生活中践行正确的行为习惯。

  实践活动亮文明之光

  学校是文明传播的主阵地,是文明践行的先锋者。在东营区第一中学,随处可见弘扬雷锋精神的标语、黑板报、手抄报。而最让人惊叹的是,这些都出自学生之手,“每一句都成为激发学生实践的原动力,让学生真正成为文明的倡导者。”王林林老师告诉记者。

  每年,东营区第一中学都会组织开展外联活动暖心之旅、社区文化汇等传播文明的种子,通过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节日纪念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传统文化教育等活动结合学校教育基地,引导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进一步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为创建文明中心城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校园是文明社会的缩影,学生是我们祖国的未来。现如今,孩子们的文明养成教育不仅是学校、老师、家长的责任,更需要我们社会共同呵护。美丽校园、文化殿堂,和谐校园、育人摇篮,让我们共同为建设文明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增强文明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习惯,让文化清泉流淌在校园中,让文明之花绽放奇异的光彩,为东营这座年轻而有朝气的城市点亮文明礼仪之灯。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