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评】让老年人远离微信谣言

评论员 扈美荣

  现在,很多老年人也加入了使用微信的行列。微信上内容很多,与亲朋好友联系沟通起来方便,能通话,能视频,能把自己觉得好玩、有价值的东西发给朋友共享,还能看到朋友发来的各种信息。微信,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

  由于年龄的原因,老年人退出了工作岗位,生活圈子变小了。加上身体状况不如以前了,他们更多地关注养生、疾病健康等类信息,也关心有趣的、突发性的生活类新闻,这些都与老年人的生活状态有关。

  这几年,微信上出现的养生、疾病类信息很多。这些信息中,不乏真实的、来自医疗部门的权威信息,也有一些是某些机构为了吸引流量,或者为了营销某种商品而制作的谣言。这些机构,为了让更多的人相信谣言,为了吸引更多人的眼球,极力地以“有毒”、“致癌”等刺激性词语作为标语,以期引起人们的注意。有的还故意做出所谓的“专家”姿态、很关心你的姿态。

  老年人身体状况不如年轻人,本来就关注与健康有关的信息,看到微信上有这类的信息,自然很关注。老年人闲暇时间较多,看微信的时间也多,当他们看到这些他们认为有用的健康信息时,很轻易地就把信息转发出去了。他们认为,自己关注这样的信息,别人肯定也在关注这样的信息。部分网民,包括部分老年人,对微信上的养生、健康类信息缺乏辨别真假的能力。

  有的老年人,听从了儿女们的建议,对于微信上的内容,不是百分之百地相信,但微信上只要有他们认为还有点价值的信息,就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转发,这也加快了谣言的传播速度。

  其实,对于微信上的饮食养生、疾病医疗类谣言,不仅部分老年人难以识别,就是相当一部分年轻人也不容易辨别清楚。现在的年轻人也关注关心与健康、养生有关的信息,只是他们身体状况较好,工作生活较忙,不像老年人有那么多的闲暇时间来传播这些内容。

  生活条件好了,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提高了,关注养生、疾病医疗类信息的人越来越多。相关部门要加大这方面知识的普及力度,在居民生活区域、在广大网民所接触的地方,向大家广泛宣传这方面的知识,使得公众接触到的是真实、权威的养生医疗类信息。网络平台要加大辟谣力度。现在,有的网络媒体也会不时地发布辟谣信息,对一段时间内的网络谣言进行梳理、反驳、解释,让人们认识到真相。

  全社会对于养生、医疗类科学知识了解多了,自然也会影响到老年人。为了让老年人更好地远离谣言,还应该针对老年人的生活特点,提高他们的科学常识水平。老年人生活闲暇时间较多,不少社区经常举办养生讲座,电视上这方面的讲座也很多,老年人听得多了,这方面的知识就多了起来。微信上要把好关,推送健康的养生医疗类知识,对于微信上的谣言,要及时提醒网民不要相信。针对老年人关心健康的心理,微信应该让他们接触到科学的养生医疗类知识,为他们远离谣言助力。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