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逐日 “碳”路未来|广饶县:光伏发电让村民“屋顶生财”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走进广饶县花官镇后勤村,抬头可见村民屋顶上安装的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光伏板下逆变器显示屏上,一串串数字不断跳动,记录着光伏电站的发电量,也见证着后勤村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长期以来,后勤村缺乏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影响村级事务开展和民生事业改善,如何实现群众、集体“双增收”,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广饶县教育局派驻花官镇后勤村“第一书记”宋永田与村“两委”商讨,与山东大海集团合作发展光伏项目。“我们前后3次赴大海集团进行实地对接,最终确定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村集体、村民闲置屋顶入股的方式,由大海集团出资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宋永田介绍说。

  2022年5月份,后勤村党支部与大海集团签订协议,由大海集团投资1200万元建设2兆瓦集中汇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集中汇流’旨在通过全村屋顶集中开发、商业模式备案安装、光伏上网收益分成,构建新型乡村分布式光伏开发模式,让每家每户无需安装逆变器、电能表就能发展户用光伏,既节省投资成本,又便于维护管理。”大海集团项目负责人马杰介绍说,“我们按照每年每块光伏60元的标准拨付租金,所有的安装、维护以及后期管理都不需要村民操心,每年每户村民可增收3000元左右。”目前,除去已经领到租金的农户,其余签订协议的村民的光伏发电板正在安装当中。此外,该村利用村“两委”办公室闲置屋顶建设1个独立光伏发电站,该项目为村集体增收4万元。

  近年来,广饶县大力推动乡村沉睡资源唤醒行动,对乡村沉睡资源开展大排查、大起底。目前,共排查出闲置土地1.3万亩,坑塘230亩,房顶2.1万平方米,废弃校舍、厂房、宅基地42处。通过成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组建片区化党建联盟等方式,利用土地托管、集体发包、租赁入股、边角经济等7种模式,对沉睡资源进行盘活利用,发展多元经营。目前,已成立专业合作社36家,组建农机服务等党建联盟4个,盘活利用土地1.1万亩,实施光伏小镇、大棚种植等项目47个,带动210余个村集体经济增收近1300万元。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隋卉芳 王培谦)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