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看发展|村居美乡风美 生活越过越美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新春伊始,在东营区胜园街道王连村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刘魁丽正在忙着安排“课程”。“去年,村里安排了手工艺品、育婴、养老护理等技能培训,村民们都觉得很好,今年要求增加电商直播培训课程。”刘魁丽说,她正在联系培训老师,争取正月十五一过就开班。

  “上课”在王连村已成常态。“多学点技能,致富多条路子。”村民商桂芝去年参加了家政培训、创业故事分享等课程,学了不少知识和技能,对今年的电商直播课她十分期待。

/

  村民们带着“存折”到文明实践站“时间银行”用积分兑换家居物品。

  近年来,胜园街道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辐射作用,从“小切口”入手,把文明培育与美丽乡村发展深度融合,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素质,培育了文明新风。现在,王连村正在用好风气“反哺”乡村发展。

  清晨时分,村民们一路看着赏心悦目的墙体彩绘,来到运动广场新铺设的塑胶跑道上锻炼身体;晌午时刻,日间照料中心“一元餐厅”内传来阵阵饭菜香味,村内的老人正在享受丰盛的午饭;夜幕降临,村民们活动更多,到农家书屋看书,到活动室下棋,到广场上跳舞……

  “目前村里已经有30多个人自觉参加到志愿服务队伍中了。”刘魁丽告诉记者。去年,王连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后开展了“王连村图书晒太阳”、村企共建重阳节送温暖、“益剪出发”、爱心义诊、暖心助餐、上门慰问、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41次,为群众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乐等服务活动800余人次。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暖心细致的身边服务让王连村充满了“烟火气”和“人情味”。

  对村里的变化,年逾七旬的村民王培花看在眼里,乐在心上:“这日子越过越美。”王培花一脸满足,她期待着,见证王连村更多的“好风景”。

/

  记者手记

  如今,王连村不仅有“颜值”,更有内涵。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成为村民阅读学习、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普及科学知识的主要阵地。如何持续用好风气“反哺”乡村发展?王连村给出了答案:立足本村实际,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坚持志愿服务送关爱、文明实践树新风,让文明培育“赋能”美好乡村建设。

(记者 王苗苗 通讯员 薛文文 赵梦怡)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