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访山东金岭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赵栋:始于梦想 基于创新 成于实干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多年来,山东金岭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赵栋以企业家的气魄、改革者的勇气,带领金岭人艰苦奋斗、拼搏进取,在探索中突破创新,于实干中笃定前行,形成“实业报国”的金岭精神。

  “实体经济的发展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根本和保障。”2008年刚刚毕业的赵栋毅然放弃了国外的高薪资工作,怀着“实业报国”的梦想回国,从父亲赵曰岭手中接过“接力棒”,将金岭精神赓续传承。如今金岭羽翼逐渐丰满,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的小公司蜕变成为一家以基础化工、热电能源、房地产开发、餐饮服务为主导产业的大型企业。

  “我们是站在巨人肩膀上成长起来的一代,尽管不再需要白手起家,但偌大的企业如何健康、持续发展却是我们需要永恒考虑的问题。”在赵栋看来,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创新,在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靠创新。在技术创新上,赵栋始终瞄准行业前沿,引进消化国内外最先进的高新技术,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离子膜烧碱装置引进世界先进水平的日本“零极距”电解槽,德国西门子氯气压缩机、瑞士三效蒸发器、二合一副产蒸汽盐酸合成炉,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在通过新上项目实现技术创新的同时,赵栋积极鼓励实施技术改造,开展技术创新,近年来,生产系统成功实施大批技术改造项目,获得200多项专利,在改进工艺、提高质量、节能降耗、安全环保等方面产生积极成效。通过改革创新,金岭实现了传统产业向先进制造业的升级改造,同时积淀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雄厚的技术力量,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干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金岭是山东省化工行业第一家实现化工废水零排放的企业,这得益于赵栋倡导公司不断引进环境治理新技术,持续加大环境保护投入,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竭力打造绿色、低碳产业。实干不仅体现于提升环境效益方面,更表现在社会层面。根在广饶,长在广饶,赵栋积极参加公益事业,大力支持当地教育、文化、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社会事业的发展。赵栋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帮扶重庆市酉阳县浪坪乡官楠村的基础建设;帮助北赵村、赵家村等附近村庄修路、打井、建设广场设施,改善村容村貌;多年来坚持为大王镇幸福公寓捐赠礼品和现金;在疫情期间积极利用公司产业优势,紧急调动各方资源,驰援疫情防控……

  回顾过往可赞,金岭坚持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链,瞄准高新技术促进产业升级,促进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实现了安全环保、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展望未来可期,金岭将始终不渝地抢抓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机遇,立足化工产业领域,集中产业优势,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树立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创造新作为,推动企业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

(记者 薄青阳)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