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黄河大集|花仙谷里年味足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辞旧送吉虎,迎新接玉兔。春节期间,东营市文旅集团花仙谷研学火爆开展,游客络绎不绝,景区内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息和浓厚的学习氛围。

寒假期间,花仙谷研学开设中医药文化研学、动物福利研学、湿地生态项目设计研学等特色课题,先后吸引了2000余名高中生参与。其中,中医药文化研学广受欢迎。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是国之瑰宝。过年期间,不少学生选择在非遗文化中汲取养分,在中医药文化的熏陶下寻找别样“年味”。“这次研学让我收获满满!”市一中高二学生张同学表示,利用寒假时间研学,不仅能学习新知识、研究新课题,还能增长见识。

正月十五闹元宵,花仙谷研学在元宵节期间将继续开展高中研学,同步开展“寻年味庙会,学民俗传统”亲子元宵节活动。考验技术的套圈、速度与快乐并存的彩虹滑道、刺激的气球射击、欢乐的蹦床游戏……各类趣味活动应有尽有。学生们还可以动手参与做花灯、猜灯谜、制作特色糖葫芦等传统文化活动,在延续千年的传统文化中追寻年味记忆,感悟民风民俗,酿造出更香醇浓厚的“新年”。

作为“山东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东营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东营市中小学生研学基地”“东营市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东营市中小学生中医药文化研学游基地”,花仙谷研学秉承让教育回归“知行合一”本质的理念,融合德育、智育、美育、体育、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规划意识,增进自我认知,拓展创新思维,激发决策行动力,获得关于自我、社会、自然的真实体验,促进书本知识和社会文化及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助力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据花仙谷研学负责人介绍,花仙谷研学今年寒假开启招生以来,咨询人数多,报名热情高,每天能开1至3个研学班次。花仙谷研学不仅能充分满足高中生的研学需求,也面向小学生、初中生开放,通过开设各类幼儿活动和亲子活动,营造春节氛围,让年味“浓”起来。

记者手记

在非遗中体悟年味,在文化中欢度佳节。“文化过大年”的形式越来越受欢迎,日益成为一种文化习俗,折射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多彩的文化研学活动不仅丰富充实了人们的假期生活,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还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归属感、幸福感。

 (记者 薄青阳)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