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孟辉:36年免费主持1300余场婚礼

  他,36年主持1300余场婚礼,树立了孤岛热心肠的好人形象;他,2021年10月荣登“中国好人榜”,交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答卷。他就是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文联副主席——孟辉。

  初见孟辉时,恰逢一位老阿姨在向他表达谢意。“孟师傅可是个大好人,俺们家孩子的婚礼,全靠他给操持的。”

  “我是1984年孤东会战来的孤岛,已经30多年了。”孟辉介绍,“在这30多年里,只要找到我的,我都是能帮则帮,正因如此,我才会走上给人免费做婚礼主持这条路。”

  一次偶然,却立下了一生的誓言

  1987年的一个早晨,孟辉准备忙完手头工作去参加一位已故工友孩子的婚礼。没等出门,门外便传来熟人的哭声。“孟辉,车没了,婚没法结了,我们孤儿寡母不知道怎么办好了,我想来想去,只能求你帮忙了!”正在求助的,是那位已故工友的妻子。原来,先前借来婚礼用的汽车,因事没法借用了,想到婚礼就要开始了,一家人急得边哭边向孟辉求助。

  自己颇为敬重的人,竟然因为婚礼的事情,哭着来求自己,心里说不出的难受。“这个忙,我一定帮!”

  扶起工友的妻子,孟辉就开始跑前跑后地忙活。功夫不负用心人,终于借来了一辆红色的普桑,成功接来了新娘,并凭借着自己的主持演艺功底,给这对新人带来了一场圆满的婚礼。

  “那次事情之后,我就发誓,以后只要是谁家有困难,像贫苦户、特困户、单亲家庭,只要找到了我,我一定去帮忙、去主持。”此后,孟辉铭记誓言,开始了他的免费婚礼主持生涯。

 一次误解,却也让他见证更多幸福

  免费主持婚礼,在很多人看来,是无法想象的,且不说别人,就算是孟辉的父母,一开始对此也不理解。

  恰逢国庆节,一对新人原定的主持人因事无法参加,孟辉就赶去临时救场。婚礼非常圆满,新人的家人们也很满意,婚礼结束后,给孟辉包了2000元大红包。

  从没打算收钱的他,一时间不知道该如何应对,于是选择了“逃跑”,想着不收钱跑掉,总该没问题了。

  不成想,这对新人的一位亲戚,与孟辉的母亲是同事,便让亲戚把钱带给了孟辉的母亲。老太太收到钱后便给孟辉打电话,质问他为什么放假不回家,跑去主持婚礼赚钱。

  这通电话让孟辉哭笑不得,解释了半天,父母才明白了事情的原委,并把钱退了回去。“你这样做是对的,我们支持你!”老父亲的鼓励,让孟辉更加坚信自己的做法是对的。

  无私奉献,未负工作却亏了家人

  孟辉不仅在婚礼上用心,在工作方面也兢兢业业。作为一名文化战线的老兵,30多年来,开拓创新、想方设法提升自己的工作成效,助力孤岛地区油地军三方文化的融合和联谊。

  孟辉先后出版《咱们工人有力量——石油工人喜欢的歌》歌曲集等三本专著,创作《油地军一家亲》等十余首歌曲,连续七年担任胜利油田春晚总导演、执行导演,并担任东营市首届网络春晚执行导演、孤岛槐花节三届导演……

  “孟辉的工作就是出色二字。”同事任真说。就算退休了,孟辉也是一刻不得闲,周一组织合唱晚会,周二组织广场舞晚会,周三组织歌手音乐会……满满的行程,是责任、更是担当!

  “唯一亏欠的,就是家人。”孟辉说,免费主持婚礼,就会没有假期,因为结婚的好日子,在假期里居多。“女儿总是埋怨我放假不能陪她,我心里也不是滋味,只能一遍遍地向她解释,自己很爱她,但是有太多人需要帮助了。”

  见不得别人为难受罪,却把辛劳留给了自己。回首孟辉30多年的坚守与付出,这个普通人,称得上是一个“大写的人”。

(记者 刘明静)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