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聚焦项目谋发展 创新驱动求突破

  11月15日17时30分,东营港桩埕路(S310—兴港路)改造工程分离立交大桥顺利实现合拢,该工程跨越东营港疏港铁路、下穿110万伏特高压线、跨越东营港疏港高速,是该片区首次修建“二跨、一穿”桥梁。此次顺利合拢,标志着项目工程的重要节点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分离立交大桥顺利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分离立交架设的完成,将形成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交通大框架,大大缓解片区交通压力,为后续路网乃至片区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抓项目是促发展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始终紧盯重点项目建设发展,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包靠责任制,围绕存量项目优化提升、增量项目做大做强、创新项目协同发展三个方向重点发力,服务项目加速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深入推动党建与项目有机融合,落实党员干部项目包靠制,“一项目一策”“一项目一团队”解决项目运行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截至目前,开发区先后协调项目手续办理问题近百个,20个省重点项目、27个市重点项目开工率均为100%,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20%、123%,投资增量及完成率均列全市第一。在省、市技改资金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开发区组织设立2000万元区级技术改造扶持基金,实行党员干部包企业、盯项目,推动企业抓技改提质效。前三季度,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75%,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80%。组织实施了35个节能技改项目,全部投用后每年节能6.7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硫3.6吨,为新上项目腾出了空间。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按照“开工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抓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加快实现产业集群集聚、链条延伸;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聚焦高端石化、基础设施、技术改造等重点领域,下好项目建设“先手棋”,充实项目“蓄水池”,初步谋划确定了富海400万吨聚酯新材料、赫邦化工环氧树脂一体化等77个总投资13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0亿元的2022年重点产业项目,提前调度手续办理和施工准备,集中优势资源保障要素指标,加大服务力度,争取早开工、快见效。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把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以党建服务企业发展,党员干部在包靠项目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发展,以党建提高工作成效,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形成了政府“引领”创新、企业主动攻坚的良好氛围。开发区高标准高规格建设全省唯一一家高端化工行业创新创业平台,在引进美国霍尼韦尔UOP等合作伙伴的基础上,引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以及联合石化、颐工化学等共同出资成立山东产研中科高端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共同体的核心运营机构;引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家重质油实验室共建碳材料研究中心。通过创新工艺和技术研发,推动项目降能耗、减排放、提效益,实现成果就地转化。 

 (记者 郑代玉 张振)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