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改革创新 用好编制资源——市委编办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10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把脉领航,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崔相国表示,“近年来,市委编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积极担当作为,聚力服务大局。接下来,我们将主动聚焦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坚持高水平保护,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生态兴则文明兴。作为体制机制改革的参与者、推进者和践行者,机构编制部门要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关系,始终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工作职能优势,进一步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市委编办将认真落实“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定位,在前期组建市湿地保护中心、市湿地城市建设推进中心、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等机构的基础上,调整充实重点领域部门机构设置和人员力量。厘清《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中部门单位承担职责边界,有效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服务大局作用,着力构建起各司其职、密切协作、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大保护格局。

  坚持高起点建设,协助谋划好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考察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系统性和完整性出发,强调黄河三角洲生态地位的重要性,要求抓紧谋划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高标准把黄河口国家公园打造成为生态保护样板区,管理体制最为关键。对标试点先行的第一批国家公园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以及法规制度建设情况,市委编办先后赴三江源、武夷山等地考察学习,了解掌握管理运行过程中的共性特点、创新做法和存在问题,为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提供参考借鉴。下一步,市委编办将结合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现状,深入调查研究我市独具特色的“黄河口湿地修复模式”,在多方论证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切实可行的黄河口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建设建议,协助谋划好国家公园管理运行体制,不断增强机构编制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

  坚持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绿色生态农业积极作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现代化道路。市委编办将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撬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动力,为省黄三角农高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充分发挥省黄三角农高区产学研结合优势,“瘦身强体”剥离省黄三角农高区社会事务管理职能,推进生态农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打造农业现代化的先导区和绿色发展的先行区。制定《东营市不纳入机构编制核定范围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服务办法(试行)》,将中科东营分子设计育种研究中心、中农东营耐盐作物研究中心等单位纳入我市“双百引才计划”“人才蓄水池”及鼓励创新创业政策扶持范畴,为各类绿色生态农业科研机构健康发展提供优质环境。

  坚持高标准打造,充分发挥黄河文化精神力量作用。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市委编办将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梳理整合东营黄河文化资源,加快推动建设山东生态文明干部学院,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为新时代黄河文化的传承保护和转化创新提供载体保障。深化主流媒体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市新媒体中心运行机制,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行模式,以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助力黄河文化弘扬。坚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聚力推进黄河文化建设,讲好黄河故事,为推动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精神力量。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