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501项民生实事为民解忧践初心

  利津城区至刁口乡开通公交,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凭证件免费乘车;23处村级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成为第一批门诊慢性病延伸服务单位,确定高血压等11种慢性病为第一批试点病种,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取药、报销;全县建成222个电动汽车充电桩……这本民生台账里,记满了利津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收集整理的501项民生实事项目,详细记录着每个项目的责任单位、主要措施、完成时限、进展情况等内容。

  这是利津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收获的满满成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利津县立足学懂弄通做实,认真谋划,创新设计“追光行动”“蒲菊行动”“民生速递行动”三大行动,做好“学”“讲”“践”三篇文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利津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深化学习、宣传宣讲上持续发力,通过“追光行动”“蒲菊行动”,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囊括各类人群的多维立体矩阵,实现党史学习全覆盖。为党员干部订购必读书目1.9万余套,灵活运用文艺、音像、竞赛等各类载体,通过集中学、结对学、现场学等形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集中宣讲、学习问答、体悟分享会,两次邀请中央党校教授作中国共产党党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创新“述学”方式检视党史学习成效,确保党史学习不漏项、不走样。优选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有突出特长的500多名宣讲精兵,打造红色讲堂、银龄讲堂、榜样讲堂等六大讲堂,采取群众点单形式,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农村、社区等开展宣讲300余场次,把党史像蒲公英种子一样播洒到千家万户、各行各业,让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利津县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为民务实上持续发力。实施“民生速递行动”,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组织党员干部进千家万户、访百村百企,充分搜集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群众新提出当前没有服务内容的缺项”“群众有反映但未得到有效解决的弱项”“受到群众欢迎需要好上加好的强项”三类问题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形成民生实事项目501件,通过“台账化”管理,压实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确保民生问题件件有反馈、事事有落实。

  在民生实事推进过程中,利津县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要求,采取“县+乡镇(街道)+民生相关部门+其他部门”分区域、分类型、分级承办的方式协同推进。能快速解决的立说立行解决到位;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制定限期整改方案;需要长期解决的,依法依规、有理有据向群众讲清楚,有序推进。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通过阶段性新闻发布、媒体公示等形式,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定期公布,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者、参与者、受益者。截至目前,501件民生实事项目已办结124件。

  群众评价是检验民生实事落地成效的试金石。利津县坚持民生实事公众测评,不分阶段持续听取各级意见建议,建立月调度、季观摩、年评议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7月中旬,开展了“民生速递”项目视察评议活动,邀请25名“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现场对人才公寓、“萤火虫学堂”等10个民生实事进行“检阅”,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评、一路议,审阅相关职能部门“答卷”,并对工作开展情况测评“打分”。通过民生实事“大阅兵”,利津县及时总结经验不足,对满意度低的强化整改措施,积极推进落实,让民生实事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任万帅)

/

/  

用实干诠释初心 用奋斗开创新局

利津县委书记 刘文林

  市委六届十次全会全面吹响了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进军号角。利津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赶超新局面。

  锚定实干的方向。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提升境界水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持续用力,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强县建设,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利津落地生根。

  勇担实干的使命。以推动利津高质量跨越赶超为主题,把工业强县、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7项重点工作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全力强增量、扩总量。把高质量发展成效落脚在民生改善上,聚焦群众关心关切,深入推进“三医联动”等改革任务,加快实施东津黄河大桥等重大工程,扎实做好基础教育、文明城市等创建工作,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

  锤炼实干的作风。树牢“实在、实干、实绩”导向,落实市委书记李宽端对干部队伍“高、新、强、好”要求,提振干部精气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作为座右铭,坚决杜绝差不多、一般化,打造一支以利津发展为己任、为利津发展而自豪、全心全意为利津服务的干部队伍。

(记者 李怀苹)

/

/

真情服务暖民心

  利津县环卫工人张金花:我在凤凰广场做环卫工作两年多了,以前干活累了只能就地休息。今年,县里进行联系群众“大走访”了解情况后,在县城区设了10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我们环卫工人,绿化工人、保安、快递员都可以来这里喝口水、歇歇脚,服务站里有空调、饮水机、打气筒、微波炉、雨具等供我们免费使用,夏天还送了毛巾、香皂、茶叶等清凉礼包,在服务站点,就像在家一样方便!

  利津县利津街道枣园村村民王娟娟:我们村的枣园大集给大家购物提供了方便,但是摊位集中在利七路上,也给大家的通行造成了困扰。今年,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征集群众意见时,负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部门单位逐一走访商户,结合群众意见建议,把集市搬入了枣园农贸市场,重新规划了摊位,还设置了临时停车位规范停车秩序,配备专职环卫人员打扫卫生,现在道路畅通了,环境也好了!

 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凤仪社区居民崔庆岭:我今年86岁了,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一个人生活,年龄越来越大,出门买菜变得越来越难。县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后,社区党员来我家走访了解情况,安排了“爱心速递员”,与周边快餐店达成协议,每天把免费早餐送到家门口,“爱心速递员”还经常陪我聊天解闷,有需要添置的生活用品他们也会顺路买回来,真是解决了我的难题!

(记者 李怀苹)

/

/

学史力行 解民之忧

  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基础科学学院副教授张立群:利津县通过“学”“讲”“践”三步走的“追光行动”“蒲菊行动”和“民生速递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得更加扎实。501件民生实事都是从群众需求出发、让群众更有获得感的好事。124件民生事实的落地见效不仅彰显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也给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服务群众就要不懈怠、不停步,把每一天都当作新起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