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发现新鸟种记录——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勺嘴鹬

  8月2日,河北沧州鸟友孙杰在新汇海滩(红光渔港码头北)发现两只混群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勺嘴鹬,这是我市的首次记录。至此,我市国家一级保护鸟类达25种,二级达66种。

/

  在全球九大迁飞路线中,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包含受胁鸻鹬最多。勺嘴鹬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上最濒危的水鸟之一,为国际极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勺嘴鹬是体长14至16厘米的小型涉禽,嘴黑色,嘴基平扁,先端扩大呈铲形,觅食时用嘴在水中或烂泥中像扫帚一样左右来回扫。据此特征和它那呈铲形的黑色嘴,在野外很容易就能与其他鹬类区别开来。

  勺嘴鹬繁殖于俄罗斯西伯利亚东北部北极海岸湿地,越冬于东南亚地区,迁徙途经朝鲜、日本和中国上海、福州、海南岛、香港、台湾。据国际鸟盟的调查显示,由于繁育地生态环境变化及迁飞过程时中转栖息地破坏,勺嘴鹬全球仅剩下少于200对,已为全球极度濒危物种,如果不加以关注保护,未来勺嘴鹬可能踏上灭绝之路。

  鸟类学家根据勺嘴鹬的迁徙路线曾推测在黄河三角洲有勺嘴鹬分布,为此,东营市观鸟协会曾组织多次勺嘴鹬专项调查,但因为勺嘴鹬个体细小,黄河三角洲滩涂面积广大,野外一直未有记录,没有确认其在当地的存在。此次,河北沧州鸟友孙杰在新汇海滩拍摄的勺嘴鹬为黄河三角洲新记录提供了证据。

  同勺嘴鹬面临的威胁一样,栖息地破坏、生态环境质量是许多鸟类生存面临的直接威胁。近几年,我市实施的近海滩涂生态恢复、养殖池退出滩涂恢复湿地原貌、环保整治行动等措施已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提升了湿地的结构和功能,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良好生态环境。据东营市观鸟协会的最新统计,我市记录鸟类388种,其中国家一级25种,二级66种。

(记者 李玲 通讯员 单凯)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