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四个最严” 守好“舌尖安全”——东营市着力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

  东营市被命名为省级食品安全市,河口区、垦利区、广饶县、利津县创建为省级食品安全县区,实现全域创建;全市所有在产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食品安全公开承诺率100%;全市农药经营许可、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农药经营店标准化经营达到100%……

  翻开我市今年以来的“食安账本”,一组组数据格外亮眼。

  今年以来,我市厚植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部门联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全面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落实党政同责 强化能力保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是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根本,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提。

  我市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将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衡量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食品安全重大部署、重点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跟踪督办内容。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食品、食用农产品、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食品安全工作突出问题。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开展专题调研,分析食品安全形势,研究部署食品安全领域相关问题,推动完善“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全过程监管机制。调整成立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设立8个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单位,组建学校食堂等5个食品安全专项协作小组,建立起“政府负总责、部门各负其责”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

  我市将“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建设”列为2021年度民生实事,加大资金投入,市县两级投入68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全市农贸市场、学校食堂、大中型商超等建设快检室87处,年快检食品50余万批次,基本实现全市流通领域快检全覆盖。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制定《东营市食用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管理办法》,从适用范围、职责分工、抽样检测、结果处置、数据运用、监督考核等方面,规范全市食用农产品快检行为。截至8月25日,已快检各类食品35.09万批次,对筛查出的不合格食品全部下架销毁,为人民群众把好了食品安全“入市关”。

  我市还实施“食安东营”品牌建设,聚焦重点产品、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通过持续培育,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制定并发布黄河口水稻、黄河口莲藕等地方标准。建成国家级畜牧标准示范场18处、省级标准化示范场111处,有效期内“三品一标”认证产品654个。深入实施“双安双创”,5个县区全部完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其中,广饶县创建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加大监管力度 严控风险隐患

  只有从源头出发,让食品安全“过五关斩六将”,才能筑牢食品安全网。对此,我市坚持源头治理,严格投入品管控,组织开展“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聚焦问题较为突出的14种农产品,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切实解决禁限用药物违法使用,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

  为加强食品生产监管,我市持续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行动,195家在产企业完成626批次产品验证检验,完成率100%,263家企业完成自查并上传自查系统,食安员抽考覆盖率达到100%。认真落实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五项制度”,组织召开全市农批市场“五项制度”动员会议,细化、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实现了全省“四个率先”,即驻场监管办公室率先设立、快检数据自动上传率先实现、定量监督抽检率先完成、视频监控安装率先对接。

  我市严格落实食品销售者主体责任,深化“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指导超市采用多种形式自我承诺践诺,接受社会监督。守牢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底线,加强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管,强化涉疫食品排查管控,明确常态化检查频次,重点检查注册使用“山东冷链”、落实“四专管理”“亮码销售”制度措施执行情况,严查“八不”行为,累计抽查冷链食品相关单位2340家次。

  加强餐饮环节监管,提升餐饮服务保障水平。我市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严格落实学校食堂“四查”制度,对全市495所学校(幼儿园)的505家食堂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深入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组织开展餐饮服务食品从业人员培训年活动,全市已培训从业人员1.3万余人。为加大执法力度,我市部署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使用非食品原料、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

  加强宣传教育 实施社会共治

  为增强公众食品安全防范意识,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能力,我市充分利用媒体舆论手段和阵地宣传,积极采用多种宣传形式,引导食品行业市场主体严格自律,树立风险防控意识,提升管理水平。

  ——以“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你选我检”“你送我检”活动、“透明工厂”体验日等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召开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向社会公开征集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加强与社会、企业、消费者的良性互动。

  ——市、县区两级人大分别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提出工作建议,推动工作落实。

  ——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抽检、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制定《东营市食品安全“红黑榜”管理办法》,增强社会监督合力,倒逼生产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

  ——完善投诉举报管理制度,规范办理流程,全面落实24小时快速回应机制。

  我市还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消费者、学生家长参加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并以视频+图文形式向社会公开监督检查过程。今年以来,共开展活动26期,检查餐饮服务单位及学校食堂64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102人。

  “舌尖上的安全”,情牵千家万户,关系民生福祉。未来,我市将以更充足饱满的热情、开拓创新的勇气,锁定保障群众食品安全的目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安心舒心。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