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全力攻坚流程再造 打造优质高效服务

  “太方便了,不用拿着复印材料排队、等待,从手机上微信搜索‘东营掌上通’小程序,或者登录网站平台,简单填一下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就报名成功了。”在今年的秋季学期报名过程中,全市196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现网上报名,我市家长纷纷点赞新启用的“东营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统一报名平台”。据了解,这个网上报名平台通过市大数据中心整合了公安、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场监管等部门数据信息,通过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了入学“一件事”,减轻了学生家长负担,更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企业开办和纳税“一件事”、助残“一件事”……为了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政府服务更高效,我市全力攻坚流程再造,拿出刀刃向内的狠劲,敢于打破条条框框,让简政放权更加深入,办事手续更加精简,服务更加集成高效,数据更加开放共享,企业群众感受到了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今年以来,我市4个方面12项流程再造攻坚重点任务,已完成3项,分别是建设无差别“一窗受理”系统并出台地方标准、深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新增“掌上办”便民服务事项300项以上,其他9项正按计划顺利推进。

  我市持续推动流程再造攻坚,大力实施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推出企业106项、个人11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首批推进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20项、9项。截至目前,企业开办、纳税等4个“一件事”及50个行业证照联办“一件事”全面实现;推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4个“一件事”,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身后一件事”于6月份在全省率先实施,18个关联事项集成办得到省民政厅肯定;“入学一件事”,建成启用全市统一的义务教育学校入学报名平台,实现入学报名“零证明、零跑腿”;助残、收养、军人退役“一件事”分别实现7个、4个、6个关联事项集成办。通过系统改造和流程再造,“医师、护士”注册在全省率先实行全程网办,实现不见面审批、跨域通办、事项办理“零跑腿”。

  为深化“一窗受理”改革,我市发布实施《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工作规范》东营地方标准,推广应用“一窗受理”系统。编制了市级政务服务事项“零基础”模板,在“一窗受理”系统配置政务服务事项342项。开展“政•银•邮•电”合作,首批实现百项政务服务进驻126个银行网点,11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驻84个邮政网点,37项高频民生事项进驻40个供电服务网点。在全力推进政务服务跨域通办中,我市在全省创新建成“政务晓屋”,74项“跨省通办”事项在“政务晓屋”配置59项,其他15项通过业务系统、帮办代办办理;107项“全省通办”事项已落实。

  改革服务发展,更推动发展。我市坚持用重点领域流程再造攻坚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我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一张表单”申报,实现事项压减1/3、材料压减一半,政府投资项目、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实现各审批阶段同级并联审批,施工图审查与消防、人防设计审查实现“多审合一”,全程电子化审批加快推进,组建了专业化帮代办队伍,打造项目快办绿色通道。为加快企业开办智能审批,我市编制7种市场主体125个标准化登记材料模板,建成企业开办“智能审批”系统。同时,我市实施企业简易注销改革,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期由45天压缩至20天;实行不动产登记“交房即办证”,业主在收房拿钥匙时便可办理不动产证;建成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系统,开启了远程异地评标模式,有效规避了“熟人评标”风险。

  成绩的取得与打通数据堵点、加快数据的归集和开放息息相关。我市实施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建成了全市统一的人像认证平台,为政务服务等提供刷脸认证服务;建成了全市统一的区块链平台“东营链”,与“泉城链”等互联互通;建成了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及义务教育学校入学报名、“身后一件事”等19个应用场景,更加高效服务群众。我市还建设“爱山东”APP东营分厅,总注册用户达87万多个,注册率44.6%,位居全省前列,今年新发布市级功能事项431项,累计达1316项。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