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探访|记者实地探访我市药店—— 购买四类药物实名登记 体温超标及时报告

  药店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哨卡”,我市不断加强药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药店落实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8月26日,记者来到了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营益生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第十药店。还没进门就看到了醒目的“疫情防控告知书”和各类通告。

/

  药店工作人员对来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和抗菌四类药品的顾客进行信息登记。 记者 张振 报道

  “您好,请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进入药店大门后,一位工作人员对每一位入店的人员进行登记,记者看到,登记表十分详细:姓名、联系方式、健康码颜色、住址、体温等。登记完之后,工作人员也不忘提醒:“在药店需要全程佩戴口罩,注意间隔。”药店店长郭宁宁告诉记者,药店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早报告”制度。对发现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接触史的人员或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嗅觉减退等可疑症状的患者进行就诊引导,告知其到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就诊,并按照规定进行上报。“如果出现发热患者,我们会停止销售药品,并引导就医。患者走后将会进行消毒。2个小时后,会致电这位患者,了解情况。”

  记者在药店内发现,所有药品一应俱全,各类消毒用品也库存充足。药店内张贴着退热、止咳、抗病毒和抗菌四类药品需实名登记的通知。郭宁宁表示,购买这四类药品顾客,他们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登记并上报。“如果有购买这类药品的市民,我们都会仔细询问,药品用途、是否是本人用,如果有发热症状,我们就不会把药卖给他,并引导其规范就诊。”郭宁宁拿出了一本台账,上面详细登记了来买四类药品的顾客信息:姓名、电话、住址、购买日期、购买时间、生产厂家、购买者身份证号、用药人身份证号等。郭宁宁说,不仅有手写版,在购药时,也需同时填写电子版。随后,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进行了演示:输入药品名称后,自动弹出相关信息,如果不填写将无法结账,药品就无法售出。“这些登记的信息每天按规定上报,相关网格员也会对购药人员进行追踪。”

  药店是如何做好自我防护的呢?药店每天会进行多次通风、消毒,每一次都会把时间详细记入台账。同时,药店所有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进行体温测量,每14天会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对于药店的做法,不少市民都表示,很放心。一位陈姓市民表示,药店落实疫情防控政策非常到位,也非常细致,有效地拉起了防护网。

  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鹏燕表示,日常生活与工作出行人员,外出前往超市、餐馆等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他人的近距离接触。个人独处、自己开车或独自到公园散步等感染风险较低时,不需要佩戴口罩。出现可疑症状需到医疗机构就诊时,市民应佩戴口罩,可选用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交车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就诊时应主动告知医务人员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与他人接触情况,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相关调查。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