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彩色稻田画”如何“绘”成?带你一起来揭秘

  大地做“画布”,彩色稻为“画笔”,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今天就随记者一起,探访垦利区永安镇二十八村东侧的稻田画,一起揭秘“彩色稻田画”是如何“绘”成的。

/
/

  今年的稻田画以“建党100周年”“乡村振兴”为主题,其中,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稻田画占地90亩,数字“100”构成标识基本造型,56根光芒线将数字“100”连接成一个有机整体,同时嵌入数字“1921”“2021”,并在整幅画中融入南湖红船、黄河、华表、和平鸽、中国梦等元素;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稻田画,以粮仓、玉米、麦穗、稻穗、民居、数字等元素进行构图,占地150亩。

  大家都知道作画时,画纸要平整,稻田画也一样。“第一年做稻田画时,是将田地分格来制作,其中刘备的脸谱上有一条田埂,后期稻田画完成后,画作上就可以明显的看出来。”负责稻田画彩稻育苗及管理的一邦农业农艺服务部技术员王沙沙说,“现在我们在土地前期翻起后,通过激光整平技术,一百多亩的田地上下高差不超过5厘米。”另外,由于黄河入海淤积的土地盐碱化较高,在每年的插秧前一周左右,还要对田地进行大水泡田洗盐,降低盐碱度,利于水稻生长。

/

  工作人员在大棚里进行稻谷育秧

  今年的稻田画采用红、白、紫、黄、赤、浓绿6种彩色水稻作画。人们印象中稻子都是绿色的,关于彩色水稻人们知之甚少。一谈到不常见的农产品,经常会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到底是不是转基因的呢?“彩色稻只是一种进化变异的品种,不是转基因品种。彩色水稻会呈现彩色是生物进化的结果,稳定特性后就培育出了彩色水稻。”王沙沙说,“但是由于彩色水稻主要是做观赏用,而且对环境的适应性不同,一般不会食用结出的稻谷。”

/

  出芽后的水稻

/

  水稻育苗大棚

  稻田画图案确认后,工作人员会根据图案计算出所需的所有彩色水稻种子,培育彩稻秧苗,并适当多培育些以备后续替换成苗不好的稻苗,保障充足的彩稻苗,保证彩色水稻的正常萌芽及生长。“白色与黄色的水稻长得高而且快,深绿色的水稻植株就相对矮小,我们在稻田画中会利用不同水稻的特性来进行布局,水稻间本身的高度差异也会增加稻田画的立体感与观赏性。”王沙沙说。

/

  彩色水稻出芽不久就已经看得出颜色

  “画布”整理好,“画笔”也准备好了,稻田画就可以“绘制”了。工作人员会在事先设计好要展示的图形上,利用3D技术和透视规律调画,把所有稻田画所需的点位精确制成坐标点,再用GPS定位技术完成最后的插秧定点工作,整个过程与绣十字绣类似。

/

  用竹竿打点定位

/

  这些用绳子连起来的区域要栽种彩色水稻

  今年的稻田画共定点1万4千多个,每一个点用50厘米左右的竹竿做标记,竹竿与竹竿之间用线相连,相当于在地面上勾勒出图案初步轮廓。再按照图案要求,人工插秧彩色水稻。经过精细的田间管理,几个月后才会有完美的稻田画呈现。

/

  人工进行插秧

  每年7月底到10月,是稻田画的最佳观赏期。今年是稻田画“展出”的第五年。永安镇依托独特的地理、生态优势,将立足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功能服务配套区建设,打造“稻乡蟹缘”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将农业与旅游也有机结合,随着稻田画的推出,这里已经成为我市农业观光旅游的新名片。

/

(记者 张锐 摄影 郑旭东、张锐等)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