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安全生产“四笔账”?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深入推进“双万”安全警示教育行动,扎实开展“严管重罚,是爱是害”大讨论活动,不断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和员工算好生命账、家庭账、社会账、经济账,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安全事故猛于虎,生命安全大于天,我们必须常念“安全经”,算好“四笔账”。近日,围绕“如何看待安全生产‘四笔账’?”全市各类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结合各自职能,展开了大讨论。

  东营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王梅英

  一要算好“生命账”,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效益亏损可以补回来,产值低可以赶上来,生命失去了就不能再“回来”。二要算好“经济账”,事故是最大的浪费,安全是最大的节约。一场事故的发生,不仅会造成看得见、算得清的直接经济损失,还可能会造成严重的间接经济损失。三要算好“家庭账”,安全生产事故对责任人和死伤者来说,给家庭带来的都是极大的伤害。四要算好“社会账”,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稳定的环境。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轻则导致正在建设或生产的项目进度受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重则影响其他普通市民的正常生活秩序,导致更多社会问题的发生。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科员 刘小港

  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相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不到位等,都是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所以我们一定要引导所有企业的每名员工算好生命账、家庭账、社会账、经济账,这不仅是全方位矫正错误、根除陋习的重要举措,更是对生命的高度负责。所以,每名员工都要真正算好“四笔账”,对安全监管上“严”的手段摆正心态、认真对待、正确认识,真心实意地接受安全管理和监督,全力维护身边人的生命安全和企业的长治久安。

  垦利区女企业家协会妇联主席、海龙家居总经理 王霞

  安全事故不是闹着玩的,出了安全事故之后要付出的可能不仅是时间、金钱,甚至还包括生命,安全生产“四笔账”需要真正正确理解、认真算好。细想想,算好这四笔账归根结底是为了我们所有员工的平安和幸福。作为家具销售企业,不管是运输还是组装环节,我们每名员工都要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自觉规范行为,把安全作为生产的前提,并始终如一地坚持下去。

  山东科盛化学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岳艳杰

  安全生产事关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家庭幸福,事关企业效益、社会发展。我们每名员工都要自觉树立“安全无小事”“不要带血的GDP”等安全生产理念,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为个人安全和家庭幸福保驾护航,为企业的稳步健康发展提供助力,为社会的长治久安提供保障。安全生产工作需要个人、企业、政府、社会等通力合作,点点面面都要兼顾,不能有丝毫懈怠。个人安全为家庭,家庭安康为社会,企业安全为员工,员工安全保企业,企业安全为社会……每一位社会成员都要自觉更新自己的安全生产观念,积极参与到维护生产秩序的队伍中来。

  山东广悦化工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顾丽丽

  算好安全“经济账”。“经济账”是最直接、最好算,最能算清的一笔账,大到企业,小到每位职工,只有安全做好了,企业生产经营才能稳步进行,企业发展和效益才能得到保证,职工的收入才有保障。

  算好安全“生命账”。生命与安全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没有安全,生命随时随地将受挑战和威胁。要从主观意识上认清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自觉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安全底线,真正落实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的“四不伤害”原则,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保安全”的转变。

  算好安全“家庭账”。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亲情的纽带,是幸福的港湾,而安全是最大的幸福。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可能会导致几个家庭同时陷入痛苦中,给亲友带来一辈子难以抹去的伤害。企业员工应该人人明白,维护安全就是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工友负责、对企业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细算“社会账”。要不断强化“安全高于一切”的意识,从日常工作做起,杜绝任何违章行为,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保护自己和身边人的身心健康,维护家庭的完整幸福,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有序开展。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